走進新北市鶯歌是孕育台灣陶器的陶瓷小鎮,隱身在大湖路上是經營兩代的製陶事業「陶泥藝術工坊」,雖然工作室不大但處處看得出余家父子兩代對製陶的創新與堅持,從以前早期的注漿灌模製陶,到現在的手工製作,余家父子為了做出更有溫度的茶器,改以手捏或拉坏做法再搭以不同的原料與燒結過程,完成原礦燒、柴燒等作品,開創另一塊製陶事業版圖。

 

余碩晏是製陶的第二代,從父親那代接手注漿灌模製陶,雖已對模製陶器技術熟稔上手,但因憑著對於製陶的熱忱與專注於製作手做陶瓷理念,所以進而研究手捏、拉坏技術製作陶坯,另為了要製作具有溫度的產品,所以將常用的電窯燒製方式改以耗時費力更講求控溫的柴燒方式呈現作品,也因為柴燒的不可控制因素高,所以往往一窯出來僅有七成達到成品要求,但出窯的作品每件都有其獨特性,陶器表面呈現迷人的火痕、落灰流釉或金屬光澤,但也因柴燒的燒製方式依著主窯者的排窯與控窯心思,所以作品更具巧奪心思的意義。

 

余文生是製陶的第一代老師傅,有著精實的製陶製技術,近年更是著眼於研究原礦燒,將岩石與礦石研磨成顆粒或細粉,以適當的比例混合而成的岩礦配方,作為製茶器的原料,搭以余老師巧柔的手勁製成壺杯,再經過一千二百六十度高溫窯燒,因窯燒後礦石的自然變化或有細孔與裂痕,剛中帶柔,獨具一格。

 

「陶泥藝術工坊」作品兼具細膩與獨特的自然形色,常受邀到國內各處展覽與競賽,其中藏龍杯與火共舞作品更是獲選新北市最佳伴手禮獎與兩岸文化創意銀獎。近年「陶泥藝術工坊」更進軍國外市場,常見余家父子穿梭在展覽內,熱切地介紹其作品,聽著專業的解說,令參訪者彷彿置身在陶器世界。

 

余家父子兩代的經營「陶泥藝術工坊」致力於製陶技術的進步,不落窠臼致力於創新開發,希望在製陶事業能帶給使用者不同的感官世界,在使用陶器時能眼觀形色,拿在手上能感茶器的溫度,以器就口能溫潤品嘗,這才是「陶泥工作室」余家父子兩代的製陶本色。

 

《陶泥藝術工坊》

參觀選購、閱覽方式:

1.地址:新北市鶯歌區大湖路32號

2.Facebook粉絲專頁私訊訂購:www.facebook.com/yinggeclay

3.電話:0988-197-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