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鐵人三項還是自行車,每一回要前往國內各地、國外參賽或參予活動時,就必須費許多功夫在研究航空、鐵路運載的相關規定。甚至研究購買攜車箱或車袋,雖然說不上勞心勞力,卻也著實費一番工夫。單車筋斗雲的張鴻鵬表示,除了在單車旅行中的地雷之外,更讓人在乎的是,車子是否能平安到家。


從事物流運輸多年的營運經理張鴻鵬,自己本身也熱愛鐵人三項運動,眼看每位參賽者在運輸單車過程中遭遇的困境與不方便,於是把物流專業挪移到單車運輸上。多年下來,不只累積了大量的托運經驗,也獲得極好的評價。如今,觸角也延伸到海內外合作。近幾年來,不只是擔任託運運輸角色,更是一年比一年進步,如今已開發『3B system』單車筋斗雲第二代自行車箱。


『3B system』單車筋斗雲第二代自行車箱是一組『站在物流運輸角度開發的車箱』,輕便、可延續使用、拆收方便…張鴻鵬說道:「車箱收納起來,甚至可以擺放在台北火車站及各捷運站最大格的寄物櫃。」

 


談到單車托運,張鴻鵬談到每位運動員最在乎的重點:自行車是否能受到完整保護、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以及如何節省費用支出。而針對這三者重點,需要考量的因素:

• 航空公司託運規定(鐵路及其他),能不能安穩地送上飛機,是否還要額外增加費用等。

• 個人組裝技術能力,拆裝自行車入車箱(車袋)需要拆裝多少零組件?要帶多少工具以及耗費多少時間?

• 託運費用的多寡。廉航與傳統航空公司,總成本上評估。鴻鵬提到,曾經遇過海外選手來台參賽,訂購低價的廉航機票,但最後增加的自行車運輸費用甚至接近機票費用。

• 旅程移動的輕便性(含隱形成本),是否能收納在車內、或者是方便運輸等等。存放在飯店、捷運以及家中,如何不占空間。

• 自行車組裝便利性。技術面的原則是盡可能降低技術層面的時間,越快越好。需要考量的是,你是否有技術能力,或一塊旅行的朋友是否有技術能力。

來到第二代的『3B system』自行車箱,其實起心動念從2016年就已開始。要能符合以上五項考量因素,又要能發揮其特色風格,終於在2019年開發完成並實際販售。受到許多單車族群的支持與喜愛,不管是車架較大的自行車、或是XTERRA粗壯且強悍的登山越野車,3B system除了提供安全防護外,也讓選手們有另一層全新的打包體驗。

3B system車箱所使用的板材是廣告看板使用的PP5中空板,具有抗耐戶外日曬雨淋,以及紫外線長期照射的特性。板材紋路方向順應車體增加結構剛性。中空材質則讓整體材裝更顯輕盈,即使是一般女性也能輕易攜帶。3B system車箱使用了材質良好的海關鎖,並以媲美汽車安全帶的綁帶為車箱進行保護與固定,綁帶非常不容易斷裂,不同於一般魔鬼氈綁帶可比擬。

為了增加車箱移動的活動性,可在車箱底部兩側裝上金屬活動輪座。活動輪座很有妙用,除了本體可安裝卸除外,車輪也有煞車機制可固定與活動。當你繳送車箱前,可以把活動輪座卸除擺放箱內,等到達目的地取箱後,可再取出輪座安裝上去增加活動性。且針對不同的運輸需求以及不同車體需求,共有5種尺寸可以選擇。

3B system車箱不只是注重品質,也做好售後服務。不管是收納箱材、活動輪座等都是有備品可以更換,而不是壞了某部分就要重新購買一組。提供自行車手在方便之餘,也盡可能降低維修成本。

自行車界有個笑話,在自行車騎乘中預見可能摔車的情況,人們會下意識去保護單車,不讓單車受到嚴重損害。那麼,如果是如此,你又怎麼不妥善打包,讓自己的愛車有個安全、舒適的家呢?

 

單車筋斗雲

連絡電話:02-2970-1226

聯絡地址:新北市三重區成功路104巷2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