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南有一家藏身在巷弄裡的桃花源-無憂樹,是由一對夫妻所共同攜手打造的複合式藝文空間。在這裡除了是視覺的享受之外更是場嗅覺與味覺的饗宴。進門的左手邊在原木製作的百格櫃裡,展示著琳瑯滿目的茶道具,有茶壺、茶杯、茶海、茶倉、水方、蓋碗…等五顏六色各種不同的形式。在右手邊的展示櫃上展示著各種栩栩如生的木雕藝品,最讓人記憶深刻的就是那尊使用台灣檜木所雕塑的彌勒佛,仔細欣賞祂的姿態與神情笑得好真!感覺就快要被祂的笑容給溶化了。中央待客的茶桌和椅子也都是使用原木製作。

 

空間裡還可分為兩個區塊,再往裡頭走才發現別有洞天,先是被牆上好幾幅的掛畫所吸引,樹主人說:「無憂樹代理韓訓成老師的畫作,韓老師畫齡四十餘年,他的潑彩畫擅長以薄色多染的方式,融合多次潑彩、撞彩、破墨、疊染等繁複的工序,表現出豐富的色彩與筆墨韻味。在這種虛實相生的美學下,引領觀賞者進入一種想像的遊戲。 韓老師的筆韻兼容並蓄,在光影瑰麗的豐富層次中,令人感到深刻雋永餘韻無窮。」真不愧是入選『全球500大水墨菁英』的畫家。

 

在不同高度的展示架上有許多的香品,從宗教用香到生活用香一應具全。樹主人仔細的介紹每一款香,沉香、檀香、藥香、合香、立香、線香、臥香、盤香、環香、香末、無黏香,包括香盒、香爐、香篆、香勺、香灰、香插、臥香座…等這些香器具,樹主人每點燃一款不同的香品,那柔和雅緻的香味伴隨著煙徑的繚繞,都帶給人不同的遐思。樹主人說:「這就是『香氛』,透過焚香所形成的一種空間氛圍,可以神聖肅穆,也可以詩情畫意。

 

在這個區塊的正中間有個精緻的玻璃展示櫃,裡面展示著大大小小不同尺寸、不同規格的佛珠,每一串佛珠都呈現出不同的紋理與色澤,有些像玉石般的溫潤,有些甚至像水晶般的閃閃發亮,看了令人好不動心。細心的樹主人一串串的從玻璃櫃取出,耐心的介紹著無憂樹專營的佛珠都是屬於香木類:沉香、檀香、肖楠、檜木、扁柏、烏木、龍柏、降真…等。這些稀有珍貴的木材也可以是做香的原料,就和香品一樣每一串佛珠都有它獨特的香氣和觸感,樹主人是個完美主義者所以佛珠從原料的篩選、裁切、陰乾、車製、試水、秤重、配色,一直到成串,都是委託台灣專業的職人所完成,品質的把關自然不在話下。樹主人說:「有時候佛珠一戴就是一輩子,甚至傳好幾代,怎麼能隨便呢?」

 

宛如劉姥姥入大觀園繞了一圈,最後回到茶桌上樹主人拿出茶品的型錄,型錄上有數十種的茶品可提供品飲,從本土到海外;從平地到高山;從清香型到重喉韻,有白茶、青茶、紅茶、老茶、高山茶、烏龍茶、焙火茶、包種茶、蜒仔茶、貴妃茶、普洱茶、鐵觀音、肉桂岩茶、雲南紅茶、東方美人茶…等。樹主人有條理的分享著那些關於茶的故事,從茶樹的品種、季節的變化、茶園的管理、製茶的工序、沖泡的技巧,一直到品飲的程序一連串的喝了好幾款不同屬性的茶,在茶香、沉香與木香的薰陶中我問了最後一個問題,是什麼樣的經營理念把空間取名為『無憂樹』呢?樹主人微笑的說:「這個空間的規劃和擺設,以及作品的創作設計都是以「無憂」為主軸,而我們營業的項目也都跟「樹」密切相關。真心期望每一位來到這裡的有緣人,都能暫時放下所有的憂愁與煩惱,享受這裡用心布置的每一個角落,透過喝茶、品香、賞藝,讓心靈回歸本來的祥和與寧靜,進而將這份喜悅和自在帶往生活的每個角落。

 

 

《無憂樹-人文藝術空間》

地址: 台南市北區大興街565巷23 弄8號

電話: 0917-696-671

營業時間:

週一、三、四、六 10:00-22:00。

周二 10:00-17:00。

周五、日 公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