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步調繁忙的台北中,有那麼一處地方,彷彿時間放緩,在時光暫停的南萬華巷弄中,城市的喧囂被靜音,只剩下早晨的鳥鳴與陽光,以及夜晚的絮語和月亮。在那裡,人們重新了解交流的欣喜,或是獨處的寧靜,再次感受到太陽般的溫暖。

 

「Vai」在霧台魯凱族語是太陽的意思,希望餐廳能把屏東的陽光,帶來四季分明的台北。一踏進門,店員熱情的招呼,讓人不自覺會跟著她微笑。半開放的空間,隨時能聽到燕子細碎的交流,或是感受清爽的徐風。感受完這些,餐點也剛好送到了面前,若是白天前往,奶油燉飯給的飽足濃郁,可以成為一天的動力;若是夜晚來享用,各式口味的鍋燒讓人猶豫再三,但每個都可以給你夜晚需要的溫熱。吃完正餐,看向一旁的甜點區,種類繁多讓人不知道從何選起,從親民無負擔的小泡芙,到高級實在的檸檬蛋糕,但不論選擇哪一個,吃下去的瞬間都不會失望。擁有簡單外觀的泡芙,咬下去才發現不簡單,瞬間爆出來的內餡讓人不知所措,奶香在嘴裡漫舞時,腦中只剩下專心品嚐的想法;最吸人眼球的檸檬蛋糕,口味更只有驚嘆可以形容,隨著每一次的咀嚼,新鮮的檸檬香就會蹦出來,外側的糖霜平衡檸檬印象中的酸澀,留下討喜的香氣和刺激味蕾的微酸,再怎麼怕酸的人,遇到它也只能收回不敢吃酸的話,享受人生第一次喜歡的酸味。


可是,說好的屏東的陽光在哪呢?在每一個餐點。口味豐富的鍋燒,是老闆到台北打拼時,沒有南部鍋燒的不甘心,最後決定自己細心研發,打造屬於他的「台北人情味」;平凡小巷的不平凡甜點,是甜點師傅徹夜的守候,在深夜還傳出烘焙香的店舖裡,獨自一人,一次次地將自己的心血打進麵糊,在屬於他的「深夜甜點」裡,揉進比太陽還炙熱的溫暖。屏東的陽光還在哪呢?在人。老闆熱情的招待寒暄,還有店貓「黑仔」的陪伴,就像是回到老鄉,那種不分你我的熱情,在台北顯得難能可貴,甚至感動到有點想哭,去過一次後,就想再回到永遠照射陽光的不平凡小店。

 

在不起眼的街道裡,有那麼一處地方,緊抓著不平凡的堅持,堅持每一口都吃得到用心,堅持每一位都能感受到溫暖,那裡環繞「Vai」的和煦,那裡永遠期待每位的第一次到來,也永遠歡迎每位再次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