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屏東這家巧克力咖啡農園的故事,要從1998年開始說起。那時因農園主人賴錫賢、徐嘉蕙夫婦喜愛品嘗咖啡,而起了想自己種植的念頭,一開始產量只夠自家享用,再後來逐漸能分享給親友。2003年藉由朋友的介紹,自印尼引進可可苗嘗試栽種,一晃眼20多年過去,可可也已深根於屏東的土壤10多個年頭,或許是到該讓大家認識本土咖啡與巧克力的時機了!

 

為了展現出屏東可可與咖啡的獨特滋味,對於發酵、日曬、烘焙以及成品製作皆需投入大量研究精神,過程中由農園主人夫婦自行摸索,想找出方法將南臺灣可可及咖啡的獨特韻味表達出來。他們在漫長歲月中不斷嘗試與改進,一步步達成兩種特用作物風味的傳遞:使屏東可可、咖啡發揮出含有果酸的特殊香氣與會回甘的後韻,終於陸續做出了屬於臺灣屏東本土的咖啡與巧克力,這個階段性成就的取得,鼓舞了長年來不斷埋頭試驗的他們。能使自己認可的東西,也要讓更多朋友來認識,於是2014年「牛角灣巧克力咖啡農園」正式開幕,為下一階段拉開序幕。

 

牛角灣巧克力咖啡農園真正的優秀之處除了開發出屬於臺灣的產品外,更在於從田間就開始照顧起的品質:「我們生產的咖啡和巧克力,都是每天全家自己在吃的食物,更不可能用會影響身體的方式照顧」,老闆娘說。農園裡,所有可可及咖啡的栽種,皆採自然農法、草生栽培的方式,堅持不噴灑農藥、殺草劑等傷害自然與土地的化學藥劑,使用人工打草管理農地、施予有機肥,並以提供食物代替驅趕,栽植香蕉給田中的果子狸、松鼠、老鼠等小動物食用,以此來避免可可果莢成為牠們的主食,不僅顧到了地球及人類的健康,也保護小動物的家園,秉持著友善土地、尊重且愛護生命的態度與田中的生態系和諧相處。牛角灣巧克力咖啡農園堅持從土地到餐桌的生產方式,每一塊巧克力皆以Tree to Bar方式產出,延續田間的健康、樸實信念,加工過程不添加化學成分,產品沒有華麗包裝,僅以純樸的外表與大家相見,傳達出的不僅是農園的簡單和純粹,更重要的是其中食物的原始及天然,就是為了要呈現給大家最自然且安心的產品。

 

除了店面經營外,牛角灣巧克力咖啡農園亦設有生態導覽解說課程,內容以可可為主體,能夠藉此機會親自走進田間、穿梭於樹叢中認識可可樹的生長環境、親自體驗採集可可果莢的樂趣,若足夠幸運,還能有機會遇見生活於園中的昆蟲和小動物們,除此之外,亦可在瞭解可可生產、製作過程的同時品嘗巧克力相關產品,更進一步的熟悉屬於屏東的在地巧克力及可可風味。

 

為了推廣可可及咖啡的相關農業,牛角灣也投身於各項展場活動,如在全國農會的希望廣場市集、大鵬灣鵬管處的節慶活動、屏東縣熱帶農業博覽會、小農市集等,皆有機會看到我們的身影,希望能藉由活動與市集的宣傳,讓更多朋友認識屏東這個仍處於發展階段的產業,也期望大家藉此看見我們所深信的、屬於牛角灣的堅持理念:「品質,從土地照顧起。」

 

牛角灣巧克力咖啡農園詳細資訊:

地址:屏東縣內埔鄉老埤村通安路108-1號

連絡電話:0912014568

營業時間:每周二~周日 11:00~17:30

更多產品資訊歡迎搜尋Facebook:牛角灣巧克力咖啡農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