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四十年代,爺爺是當時村裡少數從事烏魚子製作的年輕人,村民還是以傳統農業耕作為主,到後來漁獲加工慢慢興盛,小比目魚(扁魚)、烏魚子等等。陸上開始興盛養殖鰻魚、草蝦,口湖鄉還有「鰻蝦王國」之稱,口湖鄉雖然人稱「風頭水尾之地」,但是小時候的我覺得經濟、人員活動倒是熱絡。直到民國75年的韋恩颱風,改變口湖鄉產業的型態,從農業為主到土地鹹化以後,就改變成以陸地養殖為主體。到了民國八零年代後,很多產業慢慢萎縮,產業活動減緩,人員往外遷移,年輕人慢慢都往都市發展,只有少數年輕人留在鄉下,這些留著的年輕人還是從事著原本父字輩的產業,當時都是原有的人員,所以使用的管理方式還是以傳統為主,當時政府專注在扶植科技產業,對農漁產業的升級沒有太多重視,只能靠自己跟少量政府協助夾縫中求生存。早期的外匯存底有一大部份是臺灣養殖魚業撐起。

到了民國一百年後雲林口湖鄉農漁業開始轉型到精緻加工,從被大家遺忘的地方,慢慢發展成具有特色、休閒、創意的農漁產地。

 

豐樺水產延續著爺爺林金主對烏魚子堅持跟用心,在2013年產生了烏魚子ㄧ口吃烏魚子產品,就是現在大家耳熟能響的「ㄧ口鱻」烏魚子,希望未來我們的下一代還能一直享受到,我們對烏魚子堅持跟用心的產品。

歡迎舊雨新知蒞臨「豐樺水產」的養殖區參觀選購,地址:雲林縣口湖鄉成龍村25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