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草是一種涼補的中藥材,又稱仙人草、田草、洗草、仙人凍、仙草乾⋯。其味甘淡性涼偏寒,能清熱利濕,療肌澤顏,可治療中暑,火氣大、皮膚發炎、牙痛等熱性體質引起的不適症狀。故仙草可稱爲消暑解渴劑。仙草屬越陳越香的作物,採收曬乾後儲存時間愈長所含的多醣體(果膠膠質)愈多,故一般會儲存一年以上才會進行加工。

 

仙草茶的熬煮過程需先取仙草乾經切碎、清洗後,加水以高鍋熬煮約8~12小時而成。因熬煮時間長,且以台灣的仙草煮出的色澤呈黑褐偏紅色。有業者會以鹼粉來破壞仙草的細胞壁加速其中膠質的釋出,縮短熬煮的時間,並得到較黑的色澤以及較高的濃稠度。但是鹼粉屬強鹼物質,喝以此種方式做出的仙草茶會對消化系統造成傷害,且會帶有苦味(鹼粉味);更有甚者,就直接以仙草粉泡成茶飲,此類仙草茶本身較無膠質與仙草味,業者會另加色素、香精等添加劑,這類仙草茶存放一段時間後會有沉澱物產生。

 

若是做仙草凍,則是以熬出的湯汁加太白粉、地瓜粉或米漿來成型,做好的仙草凍應該有淡雅的仙草香味(非青草味),口感則是軟嫩帶Q感,放久會有黑褐色的水析出,存放時間太長甚至會發酵變酸。

 

便宜的仙草凍就是取少許仙草汁或以仙草粉泡製加上色素,色膠熬煮而成。此種仙草凍久放比較不會出水,吃起來特別Q,其表面會有一層黑膠與泡沫,販售時須切除。

 

綜上所述,要分辨仙草商品的好壞,可由幾點來看:

1.口感:正常的仙草飲品應該是有清香的仙草味,喝時順喉,飲後回甘,而不是苦苦澀澀的口感。

2.膠質:優質的仙草經熬煮後會產生濃稠的膠質成分,這也是仙草茶喝起來有滑順口感的來源。

3.氣味:正宗的仙草茶飲是具有淡雅溫和的清香,而不是濃郁嗆人,甚至用完後的器皿還殘留濃濃的香料味。


 

台中刁記仙草

堅持「遵古法製,忠於原味」的理念,以純手工與高品質來為客戶把關,歡迎大家來細細品嚐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黎明路二段186號

電話:(04)2389-6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