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掉在台南市區經營了的泡沫紅茶店,阿農兄回到西港的家中,專心研製與販售芝麻糖,不過是104年的事。這一年,正巧也是西港DOC成立的第一年。「以前都早出晚歸,早上六點半送小孩去上學,在市區賣完飲料,回來都十點了。很多鄰居週末看到我,就問我是不是回來休息。其實我一直都住在家裡。」阿農兄笑說:「後來社區理事長看我『回家』務農、做芝麻糖,想借重我以前跑業務、做生意的經驗,就問我能不能一起幫社區做點事。」

 

有芝麻故鄉美稱的臺南西港,這裡的居民多種植芝麻,除了外銷,不少人還會自己壓榨製造胡麻油販售,增加經濟收入,謝大哥的雙親,就是這群農夫中的一員,兩位長者對土地的情感,使他們割捨不下多年照顧的田地,謝大哥不捨父母年近八十旬,還挺著年邁身體下田,讓他決定返家接手種植芝麻。

 

有一次,他認識的一位社區媽媽,專門幫小農們代工製作芝麻糖,她製成的產品,獲得很多人的迴響,這透過加工,提升農產價值的真實案例,讓謝大哥開始思考自己研發手作的可能性,最後因為自家農田產芝麻的優勢,加上想創新產業的衝勁,便一頭栽入開發芝麻糖的工作。

 

接觸到社區,自然容易跟DOC接上線,阿農兄於是也加入了數位學習的行列。一面到DOC上課、學著用電腦網路,阿農兄一面鑽研著,如何把芝麻糖做到最好。「我們家一直都有在種芝麻,但父母在種的時候,都是給盤商收,價格很不穩定。有時候多的拿去給人代工做芝麻糖,但因為社區裡只有一個人在做代工,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排到,產量也不穩定。」阿農兄說:「所以我跟我太太就決定,我們自己來做。」

 

關於做生意,阿農兄有幾個簡單卻不容易的堅持,就是真材實料、有特色、好吃,以及為客人著想。為了跟別人有所區隔,阿農兄決定自己摸索,不斷實驗做芝麻糖的訣竅。「首先要找到對的麥芽糖比例,讓芝麻糖能夠成型。」阿農兄說:「接著是火侯。剛開始常常會『過火』,或是不夠熟。做出來我們覺得可以,再請親戚朋友試吃,給我們意見。最後做出來的芝麻糖,口感就像米香,香香脆脆的,不會太甜。」

 

阿農兄芝麻工坊

電話: 0933-283-880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09:00 - 21:00

地址: 台南市西港區檨林里檨子林28之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