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了就會掉牙】這是許多患者的迷思,看診21年的【魔法牙醫】潘韞珊院長表示,只要沒有牙周病,活到100歲也不會因為【老化】而掉牙!

牙周病前期幾常無疼痛感,至牙周急性發炎(就是疼痛時)大家才就醫,許多民眾常有牙周病無法根治的迷思。

 

使用水雷射治療牙周病超過20年,且是台灣最早時期的雷射講師之一的潘院長表示『只要做對所有(註解1.2)療程+正確潔牙+定期回診,牙周病是有機會根治,但三者缺一不可。』

 

【翻瓣】治療牙周病,常有復發情況,因翻瓣須進行深度【牙根下牙結石刮除】,易導致患者術後敏感,更不利清潔而復發,導致民眾有難以根治的刻板印象。

 

各式雷射可進行不同的手術,而在臨床上潘院長使用【水雷射】成功治療牙周病的個案達數千例。治療牙周病時,會先上麻藥及以超音波清除發炎組織及牙結石、組織液、牙菌斑、細菌及毒素…等,接著再使用【水雷射】光纖伸到囊袋滅菌,此外它還有「生物刺激」(Biostimulation)可讓齒槽骨有微量的修復,這是傳統手術無法媲美的。由於是微創術式 ,雷射術後流血少、傷口小,故少腫痛,不用縫合可正常進食,因此患者的感受非常好。此外以水雷射可短時間內可重複治療,不用上麻藥,讓患者身心感受更好,自然願意配合回診,效果看得見。(註解1)

 

『牙周病如此盛行,跟現代人的壓力關係甚密,壓力大免疫力就下降!

牙周病患者常有各式各樣的【壓力】,而【睡眠障礙】也是一個很常見影響免疫力的問題。

而水雷射技術,因為不疼痛,患者就不會產生多餘的心理壓力導致免疫力降低。自然提升治療效果,這是我看診21年來觀察到的重要結果。』

 

潘院長表示缺牙也是導致牙周病的重要成因之一,缺牙會造成【咬合傷害】,進而導致牙齒的牙周破壞,這是許多患者甚至醫師都忽略的原因,因此重建咬合對治療牙周病非常重要,就是說當你有牙周病又有缺牙時,單單用水雷射滅菌,牙周病依然會復發!所以我的數千成功案例都必須配合【缺牙重建】及【去除咬合傷害】。(註解2)

此外,【定期回診】也是根治牙周病的關鍵,因為刷牙就像是關著燈掃地,只要【回診】才能讓醫生開了燈幫你檢查,告知患者牙齒哪一個位置的牙菌斑沒有清乾淨。

 

此外,教導患者【正確的潔牙】更為重要!潘院長堅定的表示。『臨床上發現很多嚴重牙周病患者刷牙的時間都落在兩分鐘內,或泡沫泡過就算!這也是牙周病一個重要成因,若要改善一定要徹底改變潔牙習慣。

第一、嚴重牙周病患者刷牙至少要超過10分鐘,一天2~3次,不必都在起床後或是睡前,例如出門太趕、睡前太累,就可以利用【精力充沛】的時段補足,這是一個顛覆許多人,包括牙醫師的潔牙習慣。

第二、刷牙這個詞.害了很多人!【正確潔牙】是要刷牙齒表面、牙齦溝、咬合溝,還有要使用牙線清潔牙縫根部,目的是要去除【牙菌斑】。牙菌斑是導致牙周病跟蛀牙的元凶。掌握這些要素,牙周病就有機會根治。』

 

此外,也須正確的潔牙用品,因牙周病患者牙齦溝因發炎而充滿微小傷口,不應使用一般市售牙膏,因牙膏是屬於化妝品類商品,常含有化工成分,對傷口造成影響,有鑑於此,潘院長才研發潔牙泡泡,使用小農栽種的抗菌植物【左手香、茶樹、薄荷及丁香等精油純露製成】。

 

正確的【潔牙方式】與【潔牙用品】,再加上【雷射滅菌輔助】及【完整的缺牙重建】,牙周病是可以治療好的,但必須【定期回診】檢查,若有問題馬上處理,便不會走向掉牙這條路。

 

【魔法牙醫】診所資訊

電話:02-2502-1826

信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9號3樓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3:00~22:00;週六(預約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