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帶動的不只是外送商機,還有一波室內植物熱潮!因在家時間多了,不少人開始以種花草為樂,不過該怎麼挑適合居家的植物也是一門學問。位於宜蘭的「植物與豬」植栽選物店老闆張芮瑜會詢問每位客人擺放環境再給予適合的植栽選項建議,她表示,把對的植物擺在對的位置,能大大提升植物的存活率和照顧者的自信心。


「植物與豬」植栽選物店會詢問每位客人擺放環境再給予適合的植栽選項建議。

 

「像是姿態很美、廣受喜愛的琴葉榕、白水木、海葡萄樹,就不建議擺在室內。」張芮瑜表示,有些人看到網路上或店面內的植栽茂盛、大器又優雅,便想購置一盆回家裝飾搭配,但其實並非每種植物都適合擺放在家中。白水木等植栽需要大量的光照(全日照),一般室內環境光照亮不足,植栽容易垂軟、不再長葉,比較適合戶外和陽台。反之,龜背芋、波士頓腎蕨等植栽就適合擺放家中,不宜暴露陽光直射。

 

每種植物習性不同,並非所有植物都適合家中擺放。

 

張芮瑜說,其實「選物」便是為客人挑選適合的植栽之意,在兼顧客人的喜好、環境與照顧模式等條件後,推薦最適合的植栽選項,再依據每款植栽不同,給予不同的土壤介質、盆器,並提供照顧指南;此外,也會透過植物的馴化,讓植物慢慢轉化成為適應某特定環境的個體後,再交給客人,能避免植物因環境轉換適應不良而虛弱、死亡。



植物與豬植栽選物店在兼顧客人的喜好、環境與照顧模式等條件後,推薦最適合的植栽選項。

與其在花市、網路平台上盲目挑選,有意在家種植花草的客人,可以試試植栽選物,是花市和園藝大盤商所缺少的服務。這些經過「品管」的植物或許比一般花市來的高單價,但也相對較有品質和保障。

 

植物與豬植栽選物店位於宜蘭羅東後火車站旁。

 

張芮瑜說,如同精品需要行家帶路,挑選植物也有門路,植栽選物包含購買前和購買後,若是後續照顧植物出現狀況,亦可循管道向賣家求救。

 

喜愛植物常會忍不住愈種愈多,錢也愈花愈兇,這樣的狀況在網路上被戲稱為「入坑」,因不熟悉植栽而種死,則被笑說是在「繳學費」。現今植栽選物行業夯,或許尋求植栽選物,能減少入坑路上繳學費的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