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心中都有著一碗滷肉飯,該怎麼突出?”這個問題似乎常被提起,但想要最醇厚的美味,這個方向似乎是錯誤了。在內湖的小巷弄中,有一股讓人欲罷不能 ”魯 ”味,陳氏魯肉飯的名號30年間早已傳片大街小巷,靠的也只有一點而已,那就是”好吃 ”,大家覺得好吃,那就足夠,不用太多花禮胡俏的想法,其實滷肉飯也有分,添加黃瓜、甜瓜、醃蘿蔔甚至是醬油等等,但滷肉飯還是絕對的主角,如何好吃才是重點,古早味的精隨就是如此。靠著魯肉飯、炸雞腿便當、控肉飯便當、乾麵、牛肉麵等等簡單的菜色,就能深植人心,雖然沒有招牌菜,但每一位光顧的顧客們,都有自己心中的,那個招牌。

台灣的南部與北部,滷肉飯更是有大大的區別,分為滷碎肉與滷肉塊兩種,在北部,淋上滷碎肉的飯是滷肉飯,南部則是稱肉燥飯。而滷肉飯在南部是指擺上滷肉塊的飯,北部則是稱控肉飯,南北差異之大,非常的神奇。另外以淋上滷碎肉的飯來說,北部是以脂肪部位較多的肉燥為主,南部則是以瘦肉的部位為主角,所以也被視為肉燥。

滷肉飯被戲稱為”美味的白飯與它的豬隊友“,其實是早期生活較艱困的人們,因為買不起豬肉,就會和肉攤老闆索取切割剩下的零碎肉塊、豬皮等,回家後混雜細切,加上蔥蒜、香料混炒,再以醬油滷製成肉醬。吃飯時,澆灑在主食上,也因如此,所以台灣炒麵、炒米粉,也基本上都會淋上一匙滷碎肉。來自台灣的滷肉飯,把豬肉中最不受歡迎的皮脂部位,變成庶民美食,簡直是化腐朽為神奇,是本國飲食文化的智慧結晶。

越南籍的老闆娘,只為了想了解魯肉飯的精隨,像這樣的輾轉多家台灣老店,一邊精進料理手藝,一邊發想屬於自己覺得,最好吃的滷肉飯,其實是非常的難得的。結合越南老闆的想法手藝,與台灣在地的古早味美食,也算是一種特色了。

滷肉飯之外,越南籍的老闆娘為了滿足更多客源的需求,也慢慢地結合了許多多元的菜色,炸雞腿便當,控肉飯便當,魯肉飯,招牌乾麵,牛肉麵等等,另外主食以外,搭配的小菜,也是主要吸引客戶們的重點,醃鯊魚、嘴邊肉、地瓜葉、大陸妹、豬心、豆干海帶等等,通常能為主食起到畫龍點睛的效果,並且秉持著最簡單的 ”好吃 ”這點, 30年間留在客人們心中,即使在現在這個相對花禮胡俏又種類眾多的美食世界裡,如此簡單的古早味卻還是魅力無窮。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江南街71巷2號

電話:02-27996965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01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