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倍毅與太太曾俞潔,傳承阿公好手藝,再增添創意開發多種口味,希望將古早味零食麻花捲發揚光大。 俗稱「索仔條」、「蒜蓉支」的古早味零食麻花捲,因需手工製作且利潤薄,近年愈來愈少人製作,嘉義市80歲朱炎森,從小攤販起家到在友忠路巷子內開設工廠,開業至今逾50年,七年級生孫子朱倍毅傳承阿公好手藝,研發多種口味麻花捲及改良製作「小麻花捲」,產品銷售國內外。 

 

製作麻花捲逾50年的朱炎森說,在他年幼的日治時代就已有麻花捲零食,25歲那年,他經友人介紹到高雄學作糕餅,由於傳統麻花捲製作好上手,他便專攻麻花捲,與太太用鋁桶裝著麻花捲到傳統市場 銷售,做出知名度後,不只創辦朱家麻花捲品牌,在友忠路巷子內還設立工廠,批售給中小盤商,然而近十多年麻花捲因需手工製作、人力需求大且利潤薄,產業逐漸沒落。

 

朱炎森的孫子朱倍毅跟著阿公學藝20多年,另以品承商行研發販售海苔、椒鹽、梅子、芝麻、黑糖等口味,除傳統長約10公分麻花捲,還改良製作長約6公分的小麻花捲。

 

朱倍毅說,起初研發小麻花捲時,與太太曾俞潔不只要自己搓揉麵糰、麻花捲,還要用傳統油鍋油炸再手工拌糖調味,光2包麵粉去製作麻花捲,就要工作超過12個小時,甚至有時候接了訂單卻作不出 來、差點想要放棄,但許多客人支持,無論他們製作多少數量,都協助銷售一空,也讓兩人研究透過購置自動油炸機、增加員工人數,提升產能。

 

朱倍毅說,麻花捲雖 製作技藝單純,但是麻花捲要好吃,包括麵糰發酵的時間、溫度及濕度,以及油炸的溫度、火候都很講究,由於需要大量的人力,手作麻花捲利潤薄、幾乎沒甚麼人要作,未來持續開發新產品,讓台灣傳統 零食麻花捲持續飄香。

 

商家資訊

朱家麻花捲網站:https://rink.cc/4ruic
朱家麻花捲 FB : https://rink.cc/yel1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