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大師馬歇爾.盧森堡(Marshall B. Rosenberg) 博士長期在世界各地推廣與實踐他「非暴力溝通」(Non-violent communication,簡稱NVC,又名「善意溝通」)的理念,甚至前往各個衝突張力最大的區域工作,教導不同的人透過非暴力溝通的方式,化解衝突與爭端,讓人們可以和諧共處。

達賴喇嘛曾說過,世界上只有二種人:喜悅的人,和痛苦的人。若以非暴力溝通的觀點來看,喜悅的人,就是一個生命需求找到滿足方式的人;而痛苦的人,就是他的生命需求沒有得到滿足。簡而言之,一個人生命的需要是否得到滿足,就是一個人會感到快樂或痛苦的主要原因。因此,能不能在我們的生活中,穿透很多行為的表相,直指問題或煩惱的核心,看見我們當下的需要,並試著得到滿足,就會是重要的能力。

 

杜華心苑心理諮商所於111年9月起邀請陳梅慧諮商心理師,針對「非暴力溝通」的主題帶領一系列「2022聽你說愛~NVC線上課程」。有公益講座、理念篇工作坊及帶狀課程、實踐篇線上互動小團體。除了理念的介紹外,還搭配進一步的實踐課程,希望透過細緻且實用的非暴力溝通學習、討論、實際經驗與練習,帶領學員感受到人與人之間可以在善意的基礎中,帶著真誠與傾聽來建立美好的連結,更活出生命最大的喜悅。

我們想要透過這一系列的課程,來讓大家長出一種能力,可以穿透指責、批評、比較等讓我們感到痛苦、難受的表相,而看到他人在這些表相行為背後的感受,以及那個想要卻還沒有被滿足的需要是什麼,一旦我們辨識出那個需要,並找到方式來滿足這個需要,人就會回到喜悅、滿足的狀態,相愛及互相關心的人們就不再需要讓彼此陷在衝突與痛苦中,互相為難了。

111年9月4日將會舉辦此系列課程的第一場線上免費公益講座,講師將分享NVC的核心精神與概念,透過生活化的實際案例分享,讓大家看見人與人和諧相處的另一種可能性。這個學習與實踐的過程,並不是口說就可以做到的,會需要在生活中練習與努力。而NVC相信,人可以放下「應該」、評論、比較、控制或壓迫等暴力方式,而回到人性的善意與愛,讓每一個人都因為好玩、有趣、想要而去從事我們熱愛的活動,這是可能的!就讓我們一起來活出NVC所倡導的生活方式吧!歡迎您的加入與參與!

課程簡章:https://www.dowdslove.url.tw/?page_id=3420

主辦單位:杜華心苑心理諮商所

洽詢電話:03-5736178 / 0965398978

電郵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