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教育學習

全國第4名:兼顧工作家庭準備半年時間考上112年薦任升等考

一、考試原因:

因職涯規劃有意願轉任作業導師,加上因職務忙碌不願以薦任訓方式取得資格,因此選擇報考升等考,而今年剛好是符合報考資格的第一次考試,雖然同事說通常考第一次都不會考過,但也鼓勵我,只要有準備,上榜機率還是很高,真正有準備的人大概也只有那三分之一而已。

 

二、考試準備時間及情形:

從買太平公職筆記到考試大約半年時間,前三個月都只閱讀諮商輔導與心理測驗,因從未接觸過,因此分配較多時間,其他犯罪學及刑法則分配在考前三個月看。

 

考前三個月為複習諮商輔導與心理測驗,和犯罪學及刑法交叉著看,因下班後都還要照顧小孩,每天能讀的時間僅有1-2小時,最後三個月時間太太幫忙顧小孩所以時間較充裕,每天約有2-3小時,禮拜六可以分配到8小時,禮拜日則只有2-3小時。

 

在瞭解每天分配讀書時間的情況及看過一次諮商輔導及心理測驗,並瞭解其架構的條件下,開始寫考題,其實也就是在規範的時間內照抄太平題庫答案,嘗試培養手感,刑法則是偏向撲馬的教材以理解的方式複習。

 

國文及三合一等測驗題則是連翻都沒翻,在時間需要取捨的情況下,考慮到該兩科配比較低,所以果斷放棄。

 

三、各科心得:

(一)國文:

測驗題偏向理解與邏輯,不太困難。作文和短文就是靠臨場反應吧,小弟得分也是偏低,約只有一半分數。

 

(二)三合一:

只要熟讀太平的教材一定有所收穫,但是沒有時間所以也是靠以前大學時期的法律常識在解題,比較有把握的英文反而非常困難,單字比大學指考深。法緒憲法意外的答對題目較多。

 

(三)諮商輔導:

分析各學派的重點,要背。今年第一題包文的家族治療學派就是近年考古題,題目幾乎一樣,諮商輔導也有考流行時事的趨勢,這點很難掌握,畢竟多數考生不是本科系,但是只要掌握太平題庫的考題,偶爾lose一題也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真的不會寫的部分就靠背誦的相關理念去拼湊,這次老師給分有收到意外的分數。

 

(四)心理測驗:

心測真的是很困難,但是只要掌握必考題就可以拿到基本分數,例如信效度、常模、如何計算信賴區間,其實心測範圍是所有專業考科裡範圍最小的,但是理解較抽象。記得要去文具行買國考專業的計算機。

 

(五)刑法:

就是看撲馬的書而已,撲馬都教模板了,照著模板寫很簡單,只是概念要記熟,刑法構成要件用字涵攝要專業。考前因時間不足,閱讀時簡單帶過刑分的構成要件,多數著重在刑總。而且根據考古題,刑法通常不是很困難,感覺和四等是差不多的,結果今年意外的....詭譎(第三題與第四題都非傳統刑法題目),主要是第一題較複雜,考不等價的打擊錯誤,而且還有阻卻違法的陷阱,連律師朋友都說升等考考這個也太困難。

 

(六)犯罪學:

沒有意外與激情的題目,會做考古題就行了,感覺今年犯罪學改得較嚴格,因為和同事討論後犯罪學是最有把握的科目,結果得分最差。

 

四、心得:

如果只是要上榜,看太平教材就足矣,並妥善分配讀書時間,考古題一定要做。

購買教材有任何問題還可以line問老師,這點我覺得滿有心意的,雖然我是只問教材本身的問題,沒有問過學科的問題。

 

最後一項是我希望太平公職教材可以改進的點。那就是錯字太多了,我個人看到有錯字會渾身不對勁,希望改版後可以一併處理。

 

 

PS.目前,太平提供公益免費索取筆記方式,除低收入戶外,捐血、捐款、當志工等等皆可喔!

各科筆記參考頁數及公益免費索取方式➡https://bit.ly/3A65a4Q

此筆記每年協助上百位考生上榜經驗談➡https://bit.ly/41e1lGU

粉專臉書:https://rink.cc/xc94b

蝦皮:https://rink.cc/n366u

有疑問或考試問題,可加太平LINE帳號 https://rink.cc/moyct

或是搜尋@yes51738

 

#司法特考 #監所管理員 #監獄官 #警察特考 #一般行政警察 #公職考試

#薦任升等考 #國家考試 #太平筆記 #讀書考試小技巧 #最新修法時事 #錄取心得

#國考 #法律知識 #法律 #國家考試 #公務員 #考生 #閱讀 #學習 #考試

免責聲明: 店家日報聯播網禁止店家或委託刊登者於平台內張貼任何不當言論之內容,店家日報聯播網可予以刪除內容並處予店家或委託刊登者停權處分,若有任何違反法令、違反本網站條款、有侵害第三人權益之虞,將由店家或委託刊登者自行負擔所有責任,店家日報聯播網無須對店家或委託刊登者所刊登之內容負上法律及損害賠償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