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大學畢業後,Stam不顧父母反對去學髮型設計,父親感嘆:「一把年紀了還學別人當美髮助理是能賺多少錢!」如今,Stam證明了只要堅持把自己喜歡的事做到最好,無關乎起步的年齡,一定能擁有自己的舞台,發光發熱。

「想起自己當初完全零經驗,鼓起勇氣跑到現在任職的髮廊應徵,結果完全被擋在門外,於是燃起了鬥志。凡事起頭難,我就看看什麼樣的髮型師才能在最高端的髮廊裡上班!」雖然前途充滿未知,但Stam知道自己終將回到這間髮界最高門檻的殿堂。

不要妄自菲薄 任何經驗都能助自己一臂之力

「早期做助理的時候,常常薪水只有幾千塊,愛面子不肯跟家裡拿錢,又要繳學貸,大概就是一天一餐這樣,現在回想起來,都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撐過來的 ?」沒有人引薦,只好從洗頭店做起,知道自己技不如人,Stam給自己設立的目標是以學習技術為首,其他惡劣的條件都告訴自己要忍耐。「只要學習受到阻礙,就要趕快換地方!於是我做過各式各樣的助理,造型師、彩妝師、美容師助理…」但命運就是如此奇妙,Stam說被伯樂相中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偶然遇到一位熱愛髮型秀的設計師,當時我連剪刀都不會拿,但對於他天馬行空的想法,我都能輕易在紙上畫出並討論,然後用最短的時間製作,呈現出實體作品。對美術系畢業的我而言,是第一次感受到在前輩眼裡的我是這麼有價值的!」髮秀結束後,除了滿滿的成就感,Stam就跟著這位前輩回到EROS工作。

高端髮廊的實習師 簡直堪比少林寺

「那種忙碌奔波的感覺,跟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很像,厲害的是,魔鬼前輩不像電影裡只有一個人而已。」Stam苦笑說:「以前真的很難熬,逢年過節生日都在加班中度過,很難有例外。當時外景工作多,有時天還沒亮就出門,半夜才回家,還有一個月只休一天的經驗,累得半死還一直被罵,有時真的很想哭,就只能躲在廁所默默把眼淚擦掉。」

「上班10個半小時,下班還要製作假髮、練習假人頭才追得上其他助理,畢竟大家都是科班出生,入行也比我早,或許就是好強的個性讓我堅持下來。」她表示當時親人總是不諒解,有時還會懷疑她到底在忙什麼,總是不在家,月薪才一萬多是不是被騙……但她始終相信,不容易的事情才有堅持的必要。

「我想我一輩子都會忘不了第一次大考的時候如何失手,又如何在第二年以最高分數通過所有的項目,現在講起來還是會很激動很想哭!」她表示這十年的成長,非常感謝現在公司的栽培,那些逆境和嚴格的訓練,教會自己無論身處何處,都要謙虛以對。

「美髮不是一個容易的工作,但對我來說很有生活感,相較其他同事喜歡幕前或藝人身邊的位置,我更喜歡貼近一般人的髮型!每位客人在我眼裡都是他自己人生劇本裡唯一的男女主角,我很喜歡把那些用來對付明星藝人髮型的細緻手法套用在素人頭上!」Stam很熱忱的說著,因為這份工作幫她找到了前所未有的自信,所以她也想藉由她的雙手讓顧客找到屬於他們自己人生的自信。

 

Stam Hsieh

美髮資歷10年

曾參與L’ORÉAL、REVLON知名國際髮品品牌髮型秀製作,並獲邀參與電影「吃吃的愛」、「痞子英雄2」髮型設計,其優秀髮藝實力曾為金鐘獎、金曲獎、金馬獎等設計團隊造型,更是趙又廷、張鈞甯、關穎、明道、汪建民、白歆惠等藝人合作髮型師。

 

預約Stam專屬美髮請洽:

EROS台北忠孝店:02-2721-6005(指定Stam)

個人形象官網:https://www.shop1688.com.tw/aom20191230009/

臉書請搜尋:仙女下凡來解答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stamfairyhere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