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除了哺育嬰兒,還能幹嘛?在這裡,母乳搖身一變成了配戴的飾品,結合新生兒的胎毛、臍帶,做出具紀念價值卻可以和日常服飾配搭的耳墜、項鍊、手環。闆娘一邊趕工一邊接受採訪說:「新鮮就是提出新選擇。」

 

紀念品不再只是供起來收藏的邊緣角色,這家以網路接單訂製創造話題的母嬰飾品工坊,活化了紀念品要進入生活感的價值。闆娘說道:「我們賣的是一種連結的溫度,是能夠融入日常的陪伴,不是可有可無的無聊東西。一個人一個故事,或許沉重或許開心,我們這裡都是帶著祝福的心意在製作每個委託。」

 

用母嬰素材和水晶礦石搭配出開運五行飾品,希望帶旺運勢。母乳和胎毛做寶寶生肖的結藝手環,帶有東方氣質卻不落俗套,結藝款式更是五花八門,好評不斷。還有爸爸客戶做成鑰匙圈。闆娘笑說:「那個爸爸也挺好玩的,他說男人炫車不稀奇了,我就覺得炫老婆孩子才是我的驕傲呢!」

 

還有饒富趣味的夜光款、和知名品牌相容性的串飾他們也有。三合一手鍊和強調傳承的概念項鍊也是招牌熱銷款,若不是硬底子的厚實力,怎麼可能有辦法站穩市場。闆娘謙虛道:「其實很謝謝選擇我們的客人,都是客人豐富了我們。平凡人最不平凡,現在的人都很有想法,我也很幸運剛好會的能力都派的上用場。」

 

款式和服務項目不斷推陳出新,努力耕耘讓他們在媽媽群組有了熱烈討論度,甚至連世貿,各大婦幼展都主動邀請他們參展。而他們的商機竟延伸到寵物市場,現在連寵物骨灰、毛髮、寵物鳥的羽毛都找上他們,可見口碑好就是吃好逗相報。

 

好不容易闆娘手上的活兒終於告一段落,終於可以接受專訪。

 

編:想了解是一個怎麼樣的契機,讓妳開始這個事業,想做這件事呢?

 

闆:在這之前我做過蠻多不同領域的工作。一直到婚後懷孕的過程,我開始想,寶寶不就是在羊水裡長大翻滾的嗎?妳看我們作品的球體其實就是模擬肚裡羊水的感覺。這就是當初發想的概念。雖然現在講起來覺得好像有點好笑和異想天開,可是我做到了!許多事就是試一試,會有一些想不到的火花。

 

編:綜合前面的部分,其實妳們的服務範圍算是概括生死,不會有忌諱嗎?

 

闆:我剛前面有講過,我是用一個祝福的心在看待這件事,所以當然不忌諱,死亡是自然的事,每個人都會,只是時間早晚而已。亡者和親人間的連結,本身就有一個屬於他們的故事。就像許多媽媽在懷胎的過程中,也會發生一些有趣或特別的小事是一樣的意思,還曾遇過拿著驗孕棒請我們做保存的。我也很感恩客戶對我們很放心,生了二胎、三胎都還想到我們,這真的是很大的支持和鼓勵。

 

編:怎麼會想到把紀念品做成飾品,大部分帶有紀念意義的東西不都是好好收藏嗎?

 

闆:以前很多都是紀念品回去就收藏的好好的,然後捨不得用,其實這種心態很浪費。東西買了就是要使用。賺錢已經很辛苦了,買的東西還放到忘記,那表示物品並沒有和你真正融入,只是寄住而已。所以我覺得東西有沒有走進你的生活這點很重要,對我們來說只是技能的展現,但對客人來說是一份陪伴。

 

編:怎麼看待競爭者的部分呢?對這個領域有什麼未來期許的方面?

 

闆: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很常接到一些在別家做壞了的拿來給我們做補救。講真的,補救也沒有便宜,那個工序更麻煩,工時跟做新的差不多。那沒有比較沒有傷害嘛,一比較我才知道原來我真的很不錯,目前已經有和內部團隊討論開班授課的計劃。基本上我樂見產業的水平是一致的,在這個基礎上,大家去各自發揮創意,都是很好的事,畢竟大家都不喜歡品質差的東西嘛。

 

闆娘的溫暖熱情正符合她南台灣的海派性格,你也要創造你的小宇宙嗎?

 

FB粉絲專頁 拍拍手 母乳 胎毛 臍帶紀念飾品 | Facebook


作者:林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