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泥叢林中尋找清新綠意,植栽手作課程正適合!不少企業機關團體有員工福利、壓力調適、親子活動等主題辦課需求,手工皂、精油等課程已漸退燒,開始嘗試手作苔球、生態瓶等與生態課程,製作過程輕鬆紓壓、成品美觀,加上難度低、坊間較少見的課程模式,是興起的主因。

 

不少企業團體近年開始選擇植栽體驗,作為內部辦課主題內容。

 

過去園藝相關市場以花藝、多肉為主流,近年隨觀葉植物熱潮興起,開啟了一股種植熱潮,植栽有關的手作課程也應運而生,常見如鹿角蕨上板、苔球、多肉組盆、生態瓶等等,項目多元。

 

植物與豬植栽選物店老闆張芮瑜具備園藝治療師身分,獲邀授課經驗豐富,場域遍布公家機關、民間企業和校園,學生年齡廣,她表示,植栽課程可以靈活設計,依據目標團體的屬性、需求帶領不同的課程,每個年齡層都可享受在客製化課程中,獲得知識和心靈滿足。
 

植物與豬植栽選物店老闆張芮瑜具備園藝治療師身分,獲邀授課經驗豐富。

以幼童為例,張芮瑜將植栽照顧知識、手作課程融入一場尋寶遊戲中,過程中體驗了觸摸土壤、種植植物、日照澆水照顧等樂趣,啟發孩童對植栽的好奇、引導自發照顧植物的習慣。

 

植栽課程可以靈活設計,不同年齡、族群有不同的課程安排。

公家機關的植栽課程設計則是另一走向,張芮瑜選擇以豐富多元的多肉植物當主角,先介紹多肉植物屬性和知識,隨後帶領學員以三種多肉組盆,依個人喜好將植栽拚種成滿意的模樣,紓壓又靜心。課後學生回饋踴躍,甚至自發研究其他種多肉和種植方法,開啟另一興趣、重燃生活熱情。



多肉組盆作品精緻美觀,頗受歡迎。


張芮瑜表示,過去植栽手作較少見,多半是在農場、觀光工廠等才能自費體驗,但近年隨社會需求,加上企業課程也要求新求變,把綠意帶入辦公區的植栽課程成為熱門選項,不須大量加工、機具,每人都能一步步獨力完成,作品精緻、完成度高,既能學習業外知識,也是跳脫日常工作、放鬆紓壓,頗受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