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媽一定有過類似的經驗,不知道為什麼嬰幼兒寶寶常常哭鬧不停?因身體不舒服而造成嬰兒煩躁哭鬧有很多原因,最常見的是臀部皮膚的不適問題。

 

嬰兒的臀部通常整天都包著尿布,因此給皮疹和皮膚刺激醞釀了一個溫暖、黑暗、潮濕的環境。包括尿布疹、酵母菌感染、單純皰疹病毒、毛囊炎和皮膚感染(蜂窩織炎)。其中又以尿布疹為嬰兒第一最常見又好發的皮膚問題。

 

尿布疹(刺激性尿布皮炎)是包尿布區域的濕氣所引起的,潮濕的環境促進細菌生長。與其治療,最好的方法是預防。輕微的尿布疹會讓寶寶屁屁紅通通。更嚴重可能會出現疼痛的開放性潰瘍。輕度症狀經過治療在三到四天內可痊癒。

 

引起尿布疹的原因:

1. 水氣太多

2. 擦傷或摩擦

3. 尿液或糞便長時間接觸皮膚

4. 酵母菌感染

5. 細菌感染

6. 對尿布材質的反應

7. 對食物的反應

 

當皮膚長時間保持濕潤,加上尿布內的糞便穢物會使寶寶皮膚更容易摩擦傷。發生這種情況時,就可能引起尿布疹。超過一半以上的415個月大的嬰兒在兩個月內至少出現一次尿布疹。

 

如果寶寶得了尿布疹該怎麼辦?

1. 請務必保持尿布區域的清潔和乾燥。立即更換弄濕或弄髒的尿布。

2. 用水和柔軟的毛巾輕輕清潔尿布區域。也可以使用一次性尿布擦拭巾。避免使用含有酒精和香味的濕巾。只有在糞便不易清掉時才使用肥皂和水。如果皮疹嚴重,請使用噴水瓶,這樣清潔和沖洗時可避免摩擦皮膚。

3. 輕拍直到乾燥;不要揉擦。讓臀部完全自然乾。

4. 塗上保護性軟膏或乳膏(可洽醫生建議)。請記住,重度擦洗或摩擦只會對皮膚造成更大的傷害。

5. 尿布不要包太緊,尤其是過夜。保持尿布寬鬆,這樣潮濕和骯髒污物就不會摩擦皮膚。

 

 

如何預防尿布疹?

1. 盡可能脫掉尿布,讓寶寶的臀部暴露在空氣中。

2. 尿布弄濕或弄髒後立即更換。

3. 使用溫和的洗滌劑清洗寶寶的衣服和床單。

4. 餵新食物時,請觀察寶寶皮膚和消化有無變化。

 

除了以上預防方法外,另外幾乎每位新手爸媽都會同時使用最常見也最容易取得的尿布疹霜,也就是市面上稱的屁屁膏或屁屁霜。屁屁膏一直是暢銷的嬰兒商品。原因就是嬰兒的皮膚很敏感,不注意就容易出現皮疹,屁屁膏可當作是尿布和嬰兒皮膚的保護屏障,預防皮膚受刺激,搔癢和發紅,並保持皮膚乾燥。選擇屁屁膏時應特別注意成分,不要選擇人工香精香料和化學物質等。


如果覺得市面上嬰幼童產品琳瑯滿目讓你無從選擇,現在台灣爸媽不用捨近求遠了。來自加拿大的超人氣兒童親膚良心品牌Green Beaver綠海狸,創立於2002年,獲得歐盟有機認證,爸媽更安心。所有產品非基因改造,全素無麥麩,不做動物實驗,不含任何人工香料或有毒化學物質,僅採用可生物分解的成分和可回收的包裝。其台灣官方授權商Sheer Arctic雪亞緹也提供熱銷款的屁屁膏和其他兒童專用產品,來台短短一年已累積不少孕婦和新手媽媽成為忠實的粉絲。

 

>>購買資訊

Sheer Arctic 雪亞緹 純淨美妝 無毒保養

官網:https://rink.cc/bc237

FB粉專:https://rink.cc/dnotn

IG粉專:https://rink.cc/i5izh

官方LINELINE@641qnvtx

電話:(02) 2647 1170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