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飲食增加自由基,流失膠原蛋白

想讓皮膚變年輕?當皺紋、斑點等「歲月的痕跡」紛紛出現,許多人會選擇號稱含有膠原蛋白成分(Collagen)的食物或飲品,只是吃喝下肚後,真的會為皮膚帶來「美肌」的效果嗎?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明,皮膚老化不只看「表面」,包括表皮、真皮、皮下組織都會發生作用──從表皮層變薄,角質的屏障功能減弱,皮下組織肌肉萎縮,都是老化現象。

膠原蛋白具支撐作用,多吃維他命E防止自由基加速流失而受到重視的「膠原蛋白」,就存在真皮層裡,具有「支撐」作用。他指出,膠原蛋白型態至少包含7種以上,「膠原蛋白就像彈簧床裡面的螺絲,如果都鎖不緊了,整張床沒有彈性以後,就只有退化。」

膠原蛋白流失原因有哪些?趙昭明分析,當自由基作用於內分泌系統,導致「膠原蛋白酶」產生,開始破壞、分解肌膚的真皮層,使得壞的成分比好的更多,流失現象就愈來愈明顯,出現如皮膚組織塌陷、表皮凹凸不平、暗沉粗糙、容易長斑點等問題。

皮膚老化從25歲就已經開始,肌肉量減少也會影響皮下組織萎縮變薄,內外因素都要當心。

1. 外在因素包括暴露於紫外線,或是沒做好保溼,產生代謝物質自由基,容易導致肌膚老化。

2. 內在因素如高糖、高鹽飲食,在真皮層產生不好的分解酶,或造成類胰島素畸形,破壞組織結構,營養不足也會讓膠原蛋白流失。

應該怎麼吃才能防止皮膚的老化?趙昭明強調,「維生素E」可幫助穩定自由基,減少攻擊其他組織。建議可多吃堅果、核桃,或是把白飯改成胚芽飯或糙米飯,以取營養素。

她強調,膠原蛋白的原料,其實很容易從日常飲食中攝取,比較欠缺的反而是「輔因子」,即幫助體內合成膠原蛋白的「輔酶」,最關鍵的的2種因子就是「Q10」和「維生素C」。

隨著年齡增長,Q10產生的量會逐漸減少;維生素C則需要從食物中吸收,若缺少這2種輔因子,要讓胺基酸合成「膠原蛋白」有困難。她形容,「等於開了公司,也已經進貨,卻沒有人當班。」因此,她建議可多補充這2種營養素。

1. Q10

Q10存在於鯖魚、鮪魚等深海魚中,肉類、菠菜、花椰菜、橄欖油、椰子油、堅果種子當中也有豐富含量,蛋白質食物則大部分都含有Q10。

Q10在30歲後流失比較快,一般來說,每天至少可攝取3到5毫克,過去研究證實,Q10對心臟保護也有效果。

2. 維生素C

多吃未加工蔬菜,如柑橘類、莓果類、綠色蔬菜,都含有豐富維生素C,不只輔助合成膠原蛋白,也能修復傷口,阻礙有害的自由基形成。

不過,所有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都有固定比率,身體機能好,自然皮膚就會好,「不要聽到維生素對身體好,就拚命吃,像水果取代正餐,果糖累積太多也會有健康疑慮。」她說。

曾祺提醒,日常生活培養正確習慣,如多喝水可以促進老廢角質代謝,避免甜食和辛辣飲食,多穿透氣衣物,做好防曬保溼工作,充足的睡眠,才能避免的膠原蛋白加速流失,延緩皮膚老化。

 

引用<<<FIFTY PLUS>>>

CDNE完美人生膠原蛋白飲

醫美診所、牙醫診所、整形外科術後推薦營養補充食品,還原型Q10

Q10在體內主要有兩個作用

1.輔助營養物質在粒線體內轉化為能量ATP:

細胞內的粒腺體就像是個發電廠,負責所有新陳代謝作用並產生熱量。Q10能讓細胞能量供應系統能夠快速恢復活化。

2.抗脂質過氧化作用:

Q10能幫助預防脂肪發過氧化作用,這種抗氧化的特性可以保護粒線體內膜的蛋白質及DNA,還能提升免疫系統能預防

連結:https://rink.cc/yxfm8

連結:https://rink.cc/6ve5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