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內湖民權大橋附近的商業大樓裡,低調地隱藏一家複合式茶藝生活美學空間。店家門口沒有設置招牌,室內基調以灰色的牆面和深色木製家具為主,淡淡的木質香氣有種讓心靈回歸平靜的感覺。

「乘興院」取自世說新語的《雪夜訪戴》:「吾本乘興而行,興盡而返」,店主人希望大家來到這裡,不論是欣賞藝術作品、購買杯盤等生活小物、喝一杯好茶、享受片刻放鬆放空的時光,都是帶著愉快的心情前往,再高高興興地回去。

 

左半邊是寬敞的品茶空間,可以看到大片藍天以及101大樓;右半邊有一個展覽空間,正在舉行藝術家的聯展。另外還有一間榻榻米和風包廂,開放給客人預約喝茶(可容納3~9人),以及體驗台灣茶道。

 

場域氛圍跟服務人員的態度可以影響一個人的心情,本來有點擔心來到喝茶的空間是不是都要小心翼翼,輕聲細語,店員很親切地說不用拘束,只要不打擾其他的客人,都可以隨處走動跟拍照。

這裡有販售多種茶具,以及台灣各地的多種茶品。從知名茶品牌「徐耀良茶園」的東方美人茶、青農自創品牌的「甘明gan.ming」日月潭紅茶、小農「益壽茶園」的白茶跟綠茶,還有最近很熱門,獲得英國Great Taste Awards三星級大獎的張家齊製茶師的果香紅茶,只要有興趣,都可以先點一壺來喝(店家還會貼心地附一份茶點),喜歡再帶回家。

 

因為想要跳脫老人茶又苦又濃的印象,茶品我們選擇了一款白茶跟一款菊花茶。

東方美人茶香檳

這是店主人招待的東方美人迎賓茶,用香檳杯品茗的體驗非常新奇,而且還是《茶金》裡面講到的東方美人茶,因為被小綠葉蟬咬到,受過傷,才有一種很特殊的優雅蜜香。

 

小點心:綠豆冰糕

清清爽爽,不會過甜也不會過油,濕潤的冰涼口感,配著茶慢慢品嘗,真是絕配!

澹泊白茶

茶湯有香檳、可可的香氣,能品出甜味。白茶是一種茶葉製作的工法,做起來不複雜,但就像愈簡單的旋律,要彈奏得好其實很困難,好喝的白茶在製作上更要精準掌握。

野放菊花茶

跟咖啡店常見的洋甘菊完全不同,這款菊花茶給我們帶來很大的驚喜,有百香果、芒果的香氣,而且是純天然,完全無添加的滋味。據說是一位青農製茶師精心研發,採收的過程很講究,只在好天氣時以人工手採,取最精華的盛開的花朵。金黃色的花在玻璃壺中漂浮,看上去很療癒。

 

今天店主人剛好在吧檯沖咖啡,聽她的分享才知道這裡原來不只能喝茶、看展覽,還有精品手沖咖啡可以選擇。因為一段時間就會更換豆單,要當天到店裡詢問才知道有什麼品項,所以官網跟菜單上沒有介紹。

 

乘興院讓我覺得是個很舒適的地方,有禪意,同時也不會太傳統,泡茶的器具應有盡有,適合一個人來放鬆,也適合約幾個朋友來聊天品茶。

 

乘興院生活美學空間

電話:02-7718-0136 (下午1:00-9:00 周二公休)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六段11巷39號5樓

官方網站:https://whims.com.tw/

官方IG:https://www.instagram.com/whims_taiwan/

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Whims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