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興院就坐落在內湖科學園區,2019年底開始營運,在藝廊林立的內湖,屬於非常「年輕」而且「不高冷」的複合式藝廊。近200坪的空間,可以同時品茗、賞器、觀藝。

 

從最初造訪時欣賞的的書畫、篆刻展出,到近幾次回訪所見的攝影、雕塑、當代藝術家展覽,並搭配品茶、咖啡、花藝等體驗課程,每一次的活動都令人感到驚喜。

 

【展覽】

 

初次到乘興院是源於一場書畫聯展。其中一位參展藝術家楊思勝,本身同時是書畫、文房四寶的大收藏家,他的畫饒富趣味,既有古意,同時用色大膽很是現代;另外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有國寶級造紙大師王國財,在自製的磁青紙上使用珍貴的純泥金書寫,真金在細緻的手工紙上,顏色美得難以形容。

 

另一場《乘峰吾相-吳佳樺 林冠吟雙個展》,吳佳樺的作品用色吸睛,將無形的初心與追尋,化作筆觸細膩的有形山體;而林冠吟的作品則將摺紙與雕塑結合,充滿童趣。

 

最近一次造訪,正逢乘興院主理人策畫的「推杯換盞‧以物易友」市集(2022/10/8-10/30),這是一場可以同時近距欣賞明清時期的老杯(多位資深藏家割愛釋出),與當代陶藝家新器的活動。除了茶杯、水杯,還有酒杯及咖啡杯等各式杯盞。「以物易友」的意思,是歡迎來看展的人也可以將家中閒置的杯子帶到乘興院的場域,讓它們在此等待下一位主人。十分有趣!

 

【課程】

 

零基礎也不必擔心的手作花藝課程,不僅可以學習到花草植物的名稱,如何修剪與後續養護作品的技巧,花藝老師都會細心指導。

 

兼擅東西方花藝、日本茶道、中華茶藝的郭玉玲老師,同時是多場美學盛宴的策展人。老師選的花材優雅又浪漫,自己親手完成的花藝作品不論擺放在家中玄關或是大廳,都是一抹動人的風景。插完花還有下午茶與茶點可以享用,這天在乘興院度過一個十分愜意的午後。

 

據聞還有不定期開課的瘋狂咖啡師AMIS《手沖咖啡系列課程》,身兼調酒師、莊園主、專業講師等多重身份的知名咖啡師課程,光聽課程內容就覺得下次看到開課資訊,得趕緊手刀報名了!

 

【茶館】

 

在這裡喝茶,除了茶湯帶給嗅覺與味蕾的享受,眼睛所見的無一不美。那並不是處處華麗繁複的美,而是融合了東西方、傳統與現代,簡約、雅致,令人放鬆的美感。

 

「希望來這裡的每個人,都能像是到朋友家作客一樣感到親切舒適。」在細微處照顧到客人的需求,正是此處的待客之道。

 

乘興院是個文雅、卻不必太拘謹的空間,年輕的主理人致力於讓美學融入生活,而非束之於殿堂高閣。這是個會令人想再次回訪,享受浮生半日閒的好去處。

 

 

乘興院生活美學空間

電話:02-7718-0136 (下午1:00-9:00 周二公休)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六段11巷39號5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