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歲的幼兒園階段,是孩子一生中最快樂的學習階段,如何讓孩子開心地學習,又能兼顧銜接國小的課業?是許多家長對於孩子幼兒園教育相當關注的議題,更是挑選幼兒園特別著重的考量。

學習素養,是國小至高中新課綱的教學核心,為的是培養孩子具備帶得走的能力,以因應不斷變化的未來。將素養教學延伸至幼兒園,則著重在孩子六大領域的能力,讓孩子們能夠在語文、認知、社會、情緒、美感及身體健康領域具備基礎的多元能力,不再只強調認字、背誦…等技巧的重複操練。

實際採訪位於彰化地區的大村準公共幼兒園業者,昕平園長笑著說:「現在幼兒園的教學,不強調持續練習寫字、算數…等技能。取而代之的,是引起孩子好奇心,透過遊戲化的課程來引導,促發幼兒園孩子自發學習。如引導孩子閱讀繪本後,尋找並記錄喜歡的字、學習查字典。」

 

 

好奇,是與生俱來的學習動機

過去彰化地區較為傳統的幼兒園教學模式強調工整、不斷練習的寫字教學,實際上不利於孩子的小肌肉發展,更扼殺了學習興趣。「好奇」是孩子們最大的學習動機,昕平園長與教學團隊在校園裡、教室中布置與教學內容相關的學習線索,當孩子引好奇而提問時,自主學習就開始發生了。

 

學齡前階段,最適合孩子的方式是「遊戲中學習」

 

孩子在遊戲時專注力是最高的,在幼兒園的遊戲並不只是玩玩,老師設計課程時會將學習目標融入在遊戲中。以「顏色的學習」為例說明:老師會與孩子們進行色彩創作,並引導孩子進行顏色的對應,孩子會因有趣而自然地建立對顏色的認知。

豐富的主題教學、學習區與團體討論,建構起孩子們的基礎能力

幼兒園老師會於遊戲中提供豐富的材料、設計多樣性的活動,透過適當引導,孩子就會因為好奇,開始自主遊戲並與同儕的互動,獲得幼兒園階段應具備的能力。

 

以水的主題活動為例:觸摸過冰與水才會知道何謂「冰涼」、「溫暖」;觀察冰塊隨著時間的變化,得知什麼是「溶化」;觀察水在太陽底下的變化,理解「蒸發」是什麼?這就是物理知識的獲得及科學實驗的探索。

 

教室內的布置,也打破過去彰化地區的教學習慣,融入學習區多元發展的核心概念。例如建構學習區由老師先引導堆疊基礎架構;接著孩子觀察實際建築物的照片,如台北101、85大樓…等,應用先備知識建構出各式各樣的建築物、橋梁,這就是一種想像力與創造力的表現。

教學融合彰化在地資源,培養孩子土地認同及人文素養

在地資源是現今課程的重要元素,認識家鄉與彰化地區的在地人文地景與故事,能夠提升土地認同感。昕平園長說:「有次社區踏查後,大班孩子們一同討論喜歡的建築物是社區中的廟宇,於是課程順應孩子興趣開始介紹彰化地區的廟宇文化。如積木學習區讓孩子們畫出設廟宇設計圖、合作完成作品、培養社會溝通的能力;更與廟方合作舉辦幼兒畫展。孩子會帶領著家人到廟宇介紹、欣賞作品,從幼兒園開始培養彰化地區的美感與鑑賞風氣。

對園長而言,幼兒園並非國小先修班,是培養孩子探索世界的好奇心、守護美好心靈的愛的園地。順應天性、將學習融入遊戲、適時引導,孩子自然就能自主學習,也增進對彰化地區的認同,扎根在地才能走向國際。

面對素養核心的新課綱,自主學習成為首要能力,順應孩子好奇心及適當引導,老師與家長便不必時時緊盯。身為父母,為孩子挑選最適合他/她的學習園地吧!

喬森幼兒園粉絲專頁:https://rink.cc/3zezm

喬森幼兒園官方網站:https://rink.cc/9498f

喬森幼兒園Google地圖:https://rink.cc/c3b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