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粉絲私下問我,孩子跟同年齡的小朋友比起來,瘦瘦的一隻,怎麼養都養不胖該怎麼辦? 這個問題我想有幾個部分可以先釐清狀況!

 

1. 先排除是否有疾病問題,像是:甲狀腺亢進、糖尿病、腸胃問題、內分泌異常,若是患有疾病應由醫生診斷並加以治療!

2.如果沒有疾病問題,就要考慮是否是遺傳體型。如果孩子吃得夠、不挑食、活動力正常、精神良好、也不常生病,那就不必過於擔心,先檢視一下家族的親戚們是否也是屬於精瘦體型,若是,極有可能是遺傳因素。

3.營養問題:如果吃進去的熱量小於消耗掉的熱量,那當然就會呈現瘦瘦的身材。

 

營養問題當然可以藉由調整食物的型態、內容來改善,讓孩子健康長肉!以下原則,可以提供給各位家長參考:

 

1.總熱量要足夠:如果長期熱量不足,孩子活動量又旺盛,那當然會使得孩子長不胖,這很常出現在一些挑食、偏食的孩子身上看到。

2.蛋白質要足夠:熱量補足還不夠,蛋白質的攝取量也很重要,因為蛋白質是合成體內組織器官、幫助肌肉與骨骼生長的重要營養素。

3.“鋅”要足夠:飲食中若缺乏鋅,很容易造成孩子挑食偏食、口味改變、食慾不振、身材瘦小,甚至活動力不佳、專注力不佳、免疫力也不佳的問題,幸好額外補充鋅離子即可改善。

4.可利用”好油”來增加熱量。

5.均衡飲食才是生長關鍵。

 

總熱量足夠:雖然高熱量食物可以幫助體重增長,但絕對不是要你給孩子食用炸雞薯條、含糖飲料、蛋糕餅乾這些不健康的食物,而是建議製作”濃縮營養及熱量”的食物給孩子食用。如果孩子食量小或是不愛吃飯,家長們可以給予一些熱量較高且營養價值豐富的食物,像是: 濃湯料理、酪梨牛奶、堅果飲品等!

 

 

蛋白質要足夠:蛋白質主要來源包含:乳製品(牛奶、優酪乳、優格、起司)、肉類(雞肉、鴨肉、鵝肉、豬肉、牛肉、羊肉)、魚類(各式食用魚、海鮮)、豆製品(黃豆製品、黑豆、毛豆)、雞蛋。

國健署設計的國人飲食計畫→”我的餐盤”裡頭提到每天每餐(共三餐)的蛋白質需吃到孩童自己手掌心大小及厚度的肉類,外加一天共480c.c.左右的牛奶,才算是有食用到足量蛋白質。

 

鋅要足夠:富含鋅的主要食材有: 牡蠣、蝦子、牛肉、牛奶、優格、堅果種子、蛋黃等食物,可以從這些食物當中獲得足量的鋅離子,建議讓孩子每天固定吃一顆雞蛋、一湯匙堅果、以及480c.c.乳製品。

 

好油增加熱量:油脂是提供熱量的重要來源,但是要挑選優良的油脂來源來提供孩子生長發育之用,才能長肉又長健康!建議可以使用:橄欖油、苦茶油、酪梨、芥花油來做為平日的烹調用油,或是利用亞麻籽油、紫蘇籽油、堅果、酪梨來增加熱量的攝取。

 

以下提供幾道濃縮熱量食譜給大家參考:

1.無糖優格210g+原味堅果15g+香蕉切片半條+少許蜂蜜混伴食用

2.馬鈴薯濃湯,加入些許牡蠣、蝦子、雞肉丁增加蛋白質及鋅來源,也要記得加入蔬菜一起煮才健康,像是:紅蘿蔔、洋蔥、蘑菇等都很好!

3.全麥吐司夾起司片、並塗抹上橄欖油,搭配一杯杏仁牛奶

 

以上提到的方式提供給各位焦慮的家長做參考,利用高熱量、高營養濃度的食材來製作孩子的餐點,避免食用低熱量或是營養素缺乏的垃圾食品,才能讓孩子長高又長壯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