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解如何打官司?訴訟一般概略區分為民事、刑事與行政法律訴訟。最常見的”民事訴訟”指的是民事法院依當事人之起訴,就民事紛爭事件為判決的訴訟類型。

 

最常見的民事訴訟,流程為何?

 

具體來說如何打官司呢? 當事人也就是原告提起民事訴訟時,要以書狀的方式為之,於其上載明請求權基礎、事實理由、證據、雙方之個人資料,並要繳納裁判費,若有程序不完備的情況,可能會遭法院裁定駁回。

民事訴訟程序的進行流程依序為:起訴→調解(視案件類型、當事人需求)→審理程序(含準備程序、辯論程序)→宣判(宣判後約兩週內收到判決書)→判決確定(若有一方對判決不服,可於法定時間內提起上訴或抗告)。

 

民事訴訟程序分為三種,分別是:通常、小額、簡易訴訟程序,原則上依訴訟標的價額、事件為分類依據。

 

在審級方面,通常民事訴訟事件採三級三審制為原則,原則上由地方法院管轄第一審,高等法院或其分院管轄第二審,最高法院管轄第三審。第一審及第二審均為事實審,第三審為法律審。

 

民事訴訟判決確定後,勝訴的一方可以持判決、確定證明書,向敗訴的一方請求給付,或可依法聲請強制執行,查封或扣押債務人的資產。

 

最常見的民事訴訟有哪些呢?

 

最常發生的民事訴訟案件類型包含車禍侵權行為損害賠償、請求精神慰撫金、私人間金錢借貸、不動產的歸屬、投資款之返還、請求承攬報酬、裝潢糾紛、房屋買賣爭議、勞資糾紛、智慧財產權訟爭、消費爭議;另涉及身分關係的紛爭舉凡離婚、監護權、繼承等,均屬於民事訴訟之範圍。

 

準備民事法律訴訟需要注意甚麼?

 

民事訴訟起訴狀應載明當事人姓名及住所、訴訟事件類型、應為之聲明或陳述,並檢附證據給法院。

最重要的是要記得盡快提起訴訟,以免錯過請求權時效了。

另若擔心對方有可能會脫產,則可以先向法院聲請假扣押,避免官司打贏後,對方名下沒有財產可以償還。

 

民事訴訟程序繁瑣,且需要注意的事情眾多,稍有不慎可能因自己不黯法律的規定而敗訴,故建議可以委任專業的律師協助您處理訴訟。

民事法律訴訟專家推薦-義誠法律事務所

 

位於新北市板橋區雙十路上的義誠法律事務所,就是您專業民事訴訟的好選擇,想知道如何打官司並且順利贏得勝訴,主持律師趙友貿律師於訴訟程序前,透過與客戶會談,了解客戶需求與案件突破點,傾聽客戶的訴求後提供專業分析,讓客戶了解自己的權利,盡力使客戶所委託之案件得以被迅速、有效解決,設身處地為每位客戶分析案情、訴訟策略,緩解民眾對律師的刻板印象,親切地提供法律意見。義誠除了是民事法律訴訟專家外,刑事、家事、非訟、法律顧問、行政、勞資糾紛、商標申請等等服務應有盡有,如果你現在正在煩惱該如何打官司,小編在此為網民們推薦–義誠法律事務所給有需要的您!

 

更多義誠法律事務所資訊請洽以下連結~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雙十路三段5號6樓

電話:02-2255-7355

FB:https://rink.cc/cqgv8

官網:https://rink.cc/3xvbp

IG:https://rink.cc/1xaj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