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喜愛天然皂品的朋友而言,《皂癡不悟手作坊》2022所推出的〈植萃手工皂〉,有著打破植萃皂品樸質外觀的革新面貌。第一次看到的人,總是懷著狐疑的眼神,不敢相信眼前色彩飽和的皂品,竟然取材自植物與中藥草!院子裡的到手香(左手香)、路邊的咸豐草、菜園裡的地瓜葉、竹林裡的竹葉,乃至中藥行的紫草、茜草、虎杖……,都可以是入皂的原料。 

 

《皂癡不悟手作坊》的〈植萃手工皂〉,不只依照不同的植物特性,設計適合不同膚質使用的特色皂款;所搭配的複方精油,也是由工作室運用天然單方精油調製而成。不同於化學香精的濃郁持久,只有沐浴時撫慰心靈的淡淡餘韻。

為了讓更多人能接觸到這獨特的天然皂品,工作室也規劃【植萃講堂】系列課程。讓喜歡天然皂品的皂友、皂師、手工皂零售業者,也能藉由課程,學習製作色彩繽紛的植萃手工皂。

課程推出後的短短數月間,就吸引不少慕名上課的學生。而無遠弗界的線上課程,讓香港、澳洲、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等海外朋友,也能跨時空參與學習課程。

 

【植萃講堂】系列課程目前分為三部分:《浸泡油製作》、《植萃手工皂—初階》與《植萃手工皂—進階》。

《浸泡油製作》為線上課程,每月月中,於週四晚間開課。以金盞花、艾草、左手香、紫草,甚至地瓜葉為例,從傳統浸泡油製作,到新近風行的「酒萃」製作,循序漸進,解說4種浸泡油的製作方法。學生融會貫通後,便能舉一反三,變化更多材料來源,製作更多不同風貌的浸泡油與皂品。

《植萃手工皂—初階》課程為《浸泡油製作》課程的延伸,為4款皂品的實作教學:〈金盞花舒緩皂〉、〈紫草煥膚皂〉、〈左手香清爽皂〉及〈艾草能量皂〉。課程以植物浸泡油入皂,分享4款適合不同膚質的手工皂配方,教導浸泡油手工皂的天然增色方法。沒有手工皂學習基礎的朋友也可以上課。但皂癡老師表示:浸泡油品的手工皂配方,皂化速度較快,在觀念及打製技巧上,和常見的製作方式有所出入,建議有心從事專業製作的學員,可以從冷製手工皂《實力養成—基礎課程》開始學起,務求確實明白皂化理論,並能操控製作過程,打好每一顆皂品!

 

《植萃手工皂—進階》課程除了擴充更多的中藥草內容,也增加不同的植萃方式,並加入手工皂渲染的「漸層」技法。上過這堂課之後,學員就可以利用天然植萃方法,做出紅、橙、黃、綠、藍、靛、紫各種不同色階變化的皂品了!

「課程的結束,是學習的開始!」任何的學習,特別是技巧性的皂品,除了懂得理論知識,製作技術得靠自己一練再練!直到熟能生巧,打出完美皂品。為此,皂癡老師為同學成立課後輔導社團,課程結束後,繼續協助學員解決實際操作中遇到的困難,完成的作品,也可以在社團分享發表!

 

《皂癡不悟手作坊》翻轉「植萃皂品」樸質印象的《植萃手工皂》,美感與實用兼具,可以預見會是未來天然手工皂的新寵!

 

形象網頁:https://www.shop1688.com.tw/aom2020113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