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許多行業,手工皂容易入門,工作時間自由,成為許多人斜槓生活的選項。但要在眾多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實力,是最好的競爭力!

冷製手工皂兼具實用、環保與藝術美感,在多種手工皂中最受推崇,但也最不易精熟。為此,《皂癡不悟手作坊》為有心在冷製手工皂領域培養自身實力的新手、皂師規劃【實力養成—基礎班/進階班】課程。

 

皂癡老師說:不少人以為沒有打皂經驗的新手才需要上「基礎課程」。其實,只要無法打出光亮細緻的皂品,都建議從基礎課程學起!許多皂友,藉由網路分享影片、社群文章或書籍自學打皂,也有些上過幾堂或數堂單品課程,但往往獲得的訊息片面且零散,最重要的是對基礎理論一知半解,所以每每遇到問題,面對紛紜的說法,無所適從!其實,在《實力養成—基礎班》的理論課程部分,就可以解決皂友們大部分的困惑!

「基礎理論」著重在「皂化反應」與「配方」的認識,了解「影響皂化反應」的種種因素,學習如何打製出皂體細緻光亮的「鏡面」美皂,扎實學得做好冷製手工皂的基礎技法。皂友們常遇到的「鹼量計算」、「水量多寡」、「油鹼混合溫度」、「皂表出現白粉」、「晾皂多久可以使用」、「手工皂的pH值」大部分的問題,只要通曉基礎理論,就能釋疑!

 

除了實用的理論課程,《實力養成—基礎班》的操作皂款:〈家事皂〉及〈可可馬賽蜂蜜乳皂〉,也是特別為了印證基礎理論而設計的實用皂款。就像皂癡老師教學時向來強調:「知道如何打皂,是一回事!懂得箇中原由,才是真正通曉!」所以,課程不僅讓學員學會如何打出好用的家事皂、馬賽皂、乳皂、蜂蜜皂,更讓學員明白各種皂品不同製作方式的真正原因,也明白各種添加物的添加目的及添加時機。

好的皂品,跟吸睛的美皂,並不相違背!有些朋友有著「好皂」就必須是樸素淡雅的迷思!殊不知皂好不好用,在於配方,在於每個人主觀的感受!如果擔心化學色素危害健康,礦物色彩、天然植萃、中草藥植萃…多的是安全、無毒又漂亮的天然色彩!實用與美觀是可以並存的!為了製作出兼具實用與美觀的皂品,《實力養成—基礎班》也教授「分層渲染」、「斑馬紋」、「條紋渲」技法,及工作室特有的「鑲金台灣渲」技法。

完成初階學習,具備打好皂品的能力後,可以進階「認識油品與脂肪酸」,學習「配方寫作」。在《實力養成—進階班》的理論部分,就以指導學員能寫出適合不同膚質的配方,並能夠「預測配方性質」為主要目標。實作部分是令人期待的「蛋蜜乳」特色皂款,及頗具挑戰性的「孔雀渲」、「貝殼渲」、「漸層與線條二重奏」等進階渲染皂款。

在冷製皂實力養成之後,學員們還能進一步學習《植萃講堂》系列課程,從〈浸泡油的製作〉到〈植萃手工皂—初階\進階〉課程,有系統地學習「天然植物」與「中藥草」的色彩萃取與運用:如顏色濃綠的「左手香清爽皂」、紫的發藍的「紫草煥膚皂」,以及明亮鮮黃的「金盞花舒緩皂」,當然還有每年清明、端午及農曆七月習俗上少不了的「午時水艾草能量皂」,讓這些色彩美麗的經典皂品,為皂款口袋名單增色!

 

《皂癡不悟手作坊》除了在實體課程指導學員,也開設遠距「線上課程」,讓海外的朋友,也能跨時空參與專業的學習課程,讓美麗與實用兼具的皂品,推廣到世界各地。


形象網頁:https://www.shop1688.com.tw/aom2020113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