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正確的營養教育預防兒童過動從改善過敏開始

2022年6月歐洲一本著名期刊「Pediatric Allergy and Immunology」裡刊登了一篇回顧性文獻的統計結果,研究採取兒科(0-18歲)資料庫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如果在兒童早期有出現過敏性疾病(過敏診斷的平均年齡為4.5 ± 4.3 歲)顯著增加了罹患ADHD的風險,由此可見過動症與過敏其實是息息相關的哦!

 

研究指出,不管是男孩或是女孩,有過敏現象者,罹患過動症的比例比起沒有過敏現象者來的高,大約兩倍之多!其中又以皮膚過敏(49.6%)、結膜炎(41.5%)、氣喘(32.8%)相關性最高、而鼻炎和食物過敏分別佔了13.2%與7%,以下就來與許育禎Ivy營養師了解過動症與過敏的相關與改善過敏的小撇步吧!

參考資料:

Early childhood allergy linked with development of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nd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營養師告訴您,其實可以藉由飲食、環境的改變來改善過敏狀況,並同時改善孩子的專注力唷!

 

以下幾種飲食建議與生活型態,能最大程度的幫助小孩對抗過敏與預防過動症!

改善過敏的小撇步

1.健康的飲食:盡量避免甜食、油炸食物、加工品,以避免身體慢性發炎、造成過敏反覆發作,飲食必須盡可能地均衡、以新鮮食材為來源。

 

2.天天五蔬果:每天食用三份蔬菜、兩份水果,一份蔬菜量為煮熟蔬菜約半滿碗、一份水果為八分滿碗,新鮮蔬果當中的各種植化素、維生素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抗發炎效用,可以助您預防過動症與減少過敏的發生。

 

3.補充益生菌:多食用優酪乳、優格補充腸道好菌,可提升免疫、也是改善過敏的好方法,可以購買無糖優格或無糖優酪乳搭配水果一起食用,這樣一來不僅可以產生天然的甜味,也能額外獲得水果的營養!

 

4.補充益生原:除了益生菌之外,還必須補充益生菌的「食物」也就是益生原,讓腸道好菌能夠長得更多、更好,益生原的主要來源為:膳食纖維,所以平常除了蔬果的量要足夠以外,建議可以把精緻澱粉改成非精緻澱粉來增加纖維的攝取,比如說白米飯改成五穀飯、白麵條改成蕎麥麵、白麵包改成雜糧麵包等方式。 

 

5.適當紓壓:壓力太大的時候會造成腸道菌叢的不平衡,讓壞菌多過於好菌,這時候就很容易讓過敏復發,所以適當舒壓非常重要,而運動是個很好的選項,不僅可以舒緩壓力、還能促進多巴胺的分泌、甚至也能幫助孩子長高喔。

 

6.改善環境:台灣天氣潮濕,很容易誘發過敏,建議家裡一定要擺一台“除濕機”,台灣的秋冬季節很會下雨,潮濕的環境是塵蟎的培養皿,而塵蟎則是造成過動症與過敏發生的一個重要因素。

 

7.做好食物保存:除了定期除濕之外,食物的保存也要做好以免產生黃麴毒素,尤其是米類、穀類、花生等食物開封後一定要置放在冰箱冷藏,並及早食用完畢。已經發霉的食材和物品必須丟棄,千萬不要捨不得,這樣才能杜絕黴菌的滋長與繁殖,達到預防過動症與過敏發生的效果。

 

最近天氣開始轉涼、陰雨不斷,很有可能誘發各種過敏症狀的發生,可以參考許育禎Ivy營養師上述的做法,藉由減緩過敏症狀來改善注意力不集中的狀況哦!

 

更多許育禎Ivy營養師資訊請洽以下連結 ~

FB:https://rink.cc/o4ahq

IG:https://rink.cc/94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