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逢奉祀的神明誕辰,就會舉辦各式遶境活動,不論是神尊或是「大仙尪仔」身上穿的衣服,都是台灣即將失傳的刺繡技藝。

 

許多信徒喜歡以贈送神明衣來還願、祝壽、補運或是祈求平安,但要幫神明換衣服可不是一件簡單的輕鬆事,有幾個步驟必須遵守:

 

◆測量衣長

每尊神像的大小和姿勢都各有不同,因此每次製作都是「量身打造」,從身長、下擺寬、頭圍、脖圍、腰圍到手圍等細節,都需要一一仔細測量。且測量時不可拿尺在神像面前比劃,而是要拿一條紅線測量,再到一旁用尺量紅線長短。

 

◆擇日

換神明衣要先看過日子,挑選良辰吉時,幫神明、廟宇討個好兆頭。有些廟宇也會看「生肖年」,選吉祥的生肖年幫廟中神明全體換神明衣,作為祈福。

 

◆淨身

首先,先將要刷神像的毛刷過香爐淨化,淨化後告知神明方可開始淨身。淨身時以毛刷掃除神像上的灰塵、髒汙,切記,神像的臉千萬不能以毛刷掃除,除非有真的非清理的髒汙,那也必須先擲筊詢問過神明意見,再行清潔。

 

◆穿衣

幫神明穿衣服必須特別小心,有些神像動輒幾十年、幾百年歷史,不堪重壓或重推,需特別小心穿戴。有些神明更有自己的穿衣習慣和禁忌,像是媽祖就必須由女性負責更衣,且特別注重隱私,外人不能在旁觀看換衣過程,還要特別準備更衣室。

 

【至昇繡莊】,位於新北市三重區,已經營30多年,是台北少有的現場繪圖設計、巧思創作,已客製化為主。這幾年來雖然大陸製的產品充斥整個台灣市場,但是我們這家店還是秉持著台灣純手工,從繪圖→裁布→刺繡→整理→完成。都是MIT(店裡製作),是台灣目前極為少數自產自銷的傳統手藝,因大部分刺繡繡莊,客製化訂製都送大陸製作居多和電腦刺繡,卻少了品質以及傳統手藝。

 

專業純手工*訂作

神佛專用靈山(靈修)令旗和其他精緻繡彩都是MIT(台灣本店製作)

工廠直營(現貨)各式繡彩:

八仙彩、桌圍、令旗、神衣帽、佛幡、錦(頭)旗、涼傘、龍虎裙…等等各種宗教用品。

 

本店訂做特色:

本店特色:

1、不送去大陸 訂作、加工(台灣製造)。

訂作部份絕對不是電腦刺繡,全部都是以人工車繡的方式來製作。

PS:很少繡莊是只有台灣做的。

2、有「接」靈山(靈修)令旗…等等產品。

3、老闆娘專業現場手繪畫稿(能依照客人所要的東西畫出來)絕非電腦。

4、能為您單獨設計獨一無二產品。(ex:三角旗、四角旗、錦旗、桌圍…等)。

5、是否有接收神佛的訊息,卻不知為何要作這支令旗,或者是做了去使用等疑問呢,這部份本店可以問您解答及諮詢服務。

PS:每支令旗做出來的龍,都會有不同神韻,沒有固定版子,每支都是老闆娘親手畫上,在直接車繡,請大家別誤會了。

有些繡莊他們的令旗上的『龍&鳳』仔細看每支令旗,全部的圖都一模一樣,因為他們有“固定的版子,龍鳳看起來很死”(沒特色),請大家細細觀察,別間繡莊與本繡莊的差別!

 

【至昇繡莊】公司資訊

電話:02-2986-4877

信箱:[email protected]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六10:00~22:00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力行路一段267號1樓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0229864877.tw

 

關鍵字查詢

新北繡莊店、台北繡莊店、新北三重繡莊店、至昇繡莊、神明衣帽手工刺繡、神明衣手工刺繡、神明帽手工刺繡、神衣神帽手工刺繡、神衣手工刺繡、神帽手工刺繡、神明衣帽刺繡、客製化神明衣刺繡、神明衣刺繡、神明帽刺繡、神衣神帽刺繡、神衣刺繡、客製化刺繡品、客製化手工刺繡、手工令旗、令牌、八仙彩、錦旗、頭旗、三角旗、涼傘、桌圍、綵球、佛幡、龍虎旗、龍虎裙、車圍彩、芭蕉扇、日月扇、創新藝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