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之北疆 東引・釀》

海報設計|包裝設計

 

 

此案為雪花設計與島嶼制作品牌顧問合作進行的設計提案,「登島送高粱酒禮盒」活動,是東引鄉近年來吸引旅人的新措施之一,希望以此帶動穩定的新客群,提高東引能見度,創造旅遊亮點。

 

經團隊爬梳馬祖與東引的發展願景,確立各項細部政策的總體目標,透過市場調查探索東引最令旅人喜愛與懷念的亮點與價值,擬定高粱酒禮盒與深度旅遊推廣活動的主軸,再透過設計手法與視覺語言將東引的亮點與價值傳遞給登島旅人。

 

🁢執行策略

 

【品牌定位】

呼應東引島的三大願景「宜居鄉鎮、產業提升、島嶼永續」,以及永續、深度旅遊的趨勢,為東引進行定位。「為注重生活體驗與認同永續理念的旅人,提供結合戰地文化、海蝕地景與慢活氛圍的多層次旅遊體驗,滿足探索與放鬆兩大需求,成為讓人們前來生活而非旅遊的永續之島。」

 

【價值主張】

我們從 Facebook 與 Instagram 最熱門的兩百多則分享內容中進行彙整與分析,對比東引島民對島上旅遊亮點的認同與願景,發現「東引燈塔」、「慢活放鬆的生活型態」、「壯麗的自然景觀」是擁有居民認同且受多數旅客喜愛的三大共鳴元素。

 

【執行策略】

・以即將造訪東引與馬祖、曾來過東引的旅人為主要客群

・以吸引旅人持續回訪東引島為主要目的

・主打生活體驗與情感訴求,弱化旺季效應

・將活動與在地生活結合,深化旅人的認識、互動與體驗

・強化禮盒連結旅人與東引的效果,觸發懷念東引的共鳴

 

🁢禮盒包裝設計

 

【作為乘載旅人回憶的東引印象之書】

以全白盒身表達東引生活與酒質的純粹,凸顯禮盒名稱、東引島與海浪意象,使用簡約線條勾勒出東引島與山脈,海浪印刷則採取珍珠銀燙金工法,呈現出雅緻低調的半透明霧面效果。採用書型盒體,利用翻開這個具儀式感的動作,作為觸發旅人回憶、咀嚼、品味東引這趟旅程的開關。

 

【以視覺、聽覺與味覺,觸發對東引的共鳴感受】

左側內頁,引導旅人聆聽東引的聲音,可以是海浪拍打礁岩的浪潮聲,或是登島前必定聽見的輪船廣播聲。右側則以互動小卡為底,配合瓶身設計,呈現多層次的東引意象。

 

【兩款互動小卡隨機發放,增加驚喜與搜集誘因】

設計晴空版與星空版兩款互動小卡,讓旅客隨機領取,提升話題性與可搜集性,宣傳期只揭露局部細節,確保旅客開啟禮盒的驚喜感,也提升旅客分享的社群互動效益。

 

🁢高粱酒瓶身設計

 

如同東引單純生活的俐落酒瓶

瓶身採用短瓶頸、圓肩與扁型設計,線條乾淨俐落,形狀比例緊湊,呼應東引島嶼生活簡單、單純的意象。選用透明玻璃搭配銀色瓶蓋,呈現乾淨的視覺效果。利用瓶身透明特性,瓶身正面的前景是東引獨有的紅藍石蒜,瓶身背面的中景是東引島與海面,印有日夜風景的互動小卡為後景,三者堆疊成完整的東引印象,在旅人潛意識裡留下很有層次、有深度的象徵意涵。

 

🁢互動小卡設計

 

與旅人持續互動的禮盒小卡

正面為東引島日夜不同景色,背面則是東引高粱酒的品飲方式介紹,確保旅人在離開東引後,仍擁有品飲高粱滋味的良好體驗,也透過這樣的互動,加深旅人對東引的印象,引導懷念島上生活的共鳴。

 

🁢海報設計

 

呼應暗空印象的主視覺海報

東引是馬祖群島裡受光害影響較低的島嶼之一,近年也開始推動暗空公園相關活動與措施,因此海報設計以禮盒星空版卡片視覺延伸設計,維持簡潔版面,確保活動資訊易讀性,並揭露局部酒瓶與禮盒設計,保留禮盒神秘感。

 

🁢團隊資訊

 

專案企劃|島嶼制作品牌顧問

品牌網站與作品集:http://bit.ly/3Tc5Mio

 

視覺設計|雪花設計

品牌網站:http://rink.cc/prhew

粉絲專頁:https://rink.cc/f9f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