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尾牙春酒樂團 台中商業演出 台中婚禮樂團 中部活動樂團推薦 台北尾牙春酒樂團 台北商業演出 台北婚禮樂團 北部活動樂團推薦 樂團演出 舞者演出 婚宴演出 企業活動 音響工程出租搭設 音控師 舞台燈光出租搭設 燈控師 表演活動企劃 

 

筆者服務過的大部分新人在初次接觸婚禮樂團都會提出類似的問題,以下整理5大常見問題與解釋,希望能幫助正在籌備婚禮的新人。


1.婚禮樂團價位多少?我該準備多少預算呢?
2.我該怎麼選擇樂團的編制?我完全沒概念怎麼辦?
3.樂團演出的時間多長?流程該怎麼安排能與樂團配合呢?
4.音響工程跟音控很重要嗎? PA是什麼?
5.我的婚禮是戶外婚宴,要安排婚禮樂團的話該注意什麼重點呢?

 

 

婚禮樂團是營造婚宴氣氛的重要因素之一,點我看婚禮樂團演出影片

 

一、婚禮樂團價位多少?我該準備多少預算呢?


關於價位與預算方面當然每個樂團的收費不一樣,台灣北中南的行情也不同,但是計價標準與方式基本上都是一致的:


A.樂團編制的人數,婚禮最常見的是3人組合或4人組合,5人組或6人組也是有但是比較少見(因為預算跟場地舞台大小考量)。
B.婚宴規模大小(宴客桌數),因為一般來說婚禮樂團報價都會包含音響工程的費用,如果婚宴的桌數較多也代表場地範圍較大,桌數到一定程度音響硬體方面就必須跟著追加,相對的費用也必須跟著增加。
C.是否有指定歌手或樂手,而該成員有區域問題必須另加車馬費用。
D.以舉辦在室內婚宴會館或飯店、餐廳為例
預算一般落在30000元~60000元之間(包含音響工程的費用),當然偶而也會出現將近10萬元甚至超過10萬的大型豪華婚宴;

 

 

常見的婚禮樂團編制

 

二、我該怎麼選擇樂團的編制?我完全沒概念怎麼辦?


台灣最常見的婚禮樂團配置為3人組合與4人組合,通常以-鍵盤/吉他/貝斯/小提琴/薩克斯風/主唱/鼓手-等樂器去搭配不同組合,演奏與演唱的歌曲以英文經典情歌、中英文或台語流行歌曲、輕爵士為主,也有一些專門以演奏室內樂或古典樂為主的樂團會編制以提琴類、豎琴為主,基本上新人本身對於音樂曲風的喜好是決定樂團編制的關鍵。樂團(含歌手)只有3人組或4人組其實都是因為預算或舞台大小的考量。其實一般來說標準Live Band的編制為(爵士鼓+貝斯+吉他+鍵盤+主唱)五人組合,商演樂團可能會依需求配置男女雙主唱,變成六人組,更甚有時會再加入小提琴或薩克斯風,讓音樂性更加飽滿豐富。

 

 

標配 Live Band 編制(鼓/貝斯/吉他/鍵盤/主唱),點我看LiveBand編制的演出

 

以樂團人數限定於3~4人的主流組合為例,以下幾個選擇編制的重點提供參考:


A.人數有限的狀況下,鍵盤(伴奏琴)就成為必要而且不可或缺的樂器,再來就是主唱這樣就佔了2個名額了。如果你的預算或舞台大小只能考慮3人組合,那麼另一樣樂器選擇什麼就會大大的影響樂團演出的風格。


B.考慮新人自己本身或家長對solo類樂器是否有偏好,例如有些人特別喜歡聽薩克斯風演奏曲或是小提琴演奏曲,那麼這二種樂器就是除了鍵盤手之外的優先選擇;如果本身對演奏曲沒有偏好,但是喜歡輕快,節奏明快的中英文流行歌曲的話,那就以吉他、貝斯為優先考慮;如果你的預算或場地能夠安排4人組或5人組或以上,那麼自然音樂的豐富程度與Range就會更廣。
編制可以參考下面的圖,記得也要好好和你的樂團好好討論再決定。

 

 

 

 

三、樂團演出的時間多長?流程該怎麼安排能與樂團配合呢?


一般情況下音響硬體工作人員與樂團都會提前大約2小時~2個半小時到現場架設與setting樂器;


A.以場地在婚宴會館與飯店,宴客桌數40桌內為例:午宴的話飯店方會在早上10:00之後開放讓音響硬體進場架設,晚宴的話會在下午4:00或4:30之後開放讓音響硬體進場架設;音響硬體架設的時間不含搬運時間大約一小時,也就是說午宴的話樂團大概在11:00左右開始setting樂器,晚宴的話樂團大概在下午5:00或5:30開始setting樂器
B.樂器setting的時間大約半小時:所以如果沒有遇到趕場堵車或交通事故等意外狀況的話,樂團都能夠在賓客陸續進場前就緒。(若新人需要進場走位彩排的話,通常也都是安排在開場前的這一個小時裡面簡單的走一次。)
C.基本上樂團就緒之後,就是在現場等待賓客到齊然後婚宴開始:新人的一進與二進的背景歌曲有的人希望樂團現場演奏,有的人希望播放自己喜歡的歌曲原曲,這個部分各有需求暫且不表;一般婚宴的流程會包含:
一進、二進、抽捧花、穿插小遊戲、新人沿桌敬酒等,原則上除了這些流程以外的其他時間,樂團都在台上演奏,到了新人在門口送客,賓客都紛紛起身往門口離開時,樂團才會向賓客致謝並演奏ENDING曲再結束演出。(當然樂團結束後音控這邊音樂還是會一直播放到工作人員都來收桌了才關音樂)
D.有的新人會準備禮物安排小遊戲跟賓客互動,若是屬於音樂性質的遊戲,可以與樂團討論是否能一起配合:有的新人會安排自己唱一首歌,這也能和樂團事先溝通,請樂團伴奏。


重點提醒:一般來說一場婚宴從一進開始 (算是正式開場,前面的準備時間與等待賓客到齊的時間都不算上),到菜都上完,新人在門口送客,總長度大約在2個小時,超過這個時間就很有可能大部分的賓客會先離席,導致新人送客時賓客已經先離開了。安排流程時務必要控制這個時間。

 

 

一般的室內婚宴流程參考

 

四、音響工程跟音控很重要嗎? PA是什麼?


音響工程跟音控師當然很重要!PA原意是指音響系統,實務上則泛指音響工程搭設以及音控人員與相關器材。事實上音響設備配置得如何,音控師是否專業、對現場狀況是否能及時反應與調整,佔了整場演出成敗的一半以上因素。


其實婚宴會館或飯店餐廳,也都會配備音響系統,但是一般餐廳開業時對音響的設計與投資通常都是以播放音樂與音效為主,但是卻不會有樂器收音所需的相關器材、線材、舞台監聽喇叭、最重要的是他「沒有必要養一個專門幫樂團控音的音控團隊」,所以一般的餐廳或飯店的音控師就算有幫樂團控音的專業,公司也不會提供他相關的資源或預算。再加上使用的責任歸屬問題,其實婚宴會館或飯店餐廳通常也不願意讓樂團使用自家的音響系統。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這就是為什麼婚禮樂團報價裡面一定會包含了音響音控的相關費用;可以試著想像一下:一場演出主辦方堅持要使用飯店的音響而且保證不會有問題,結果樂團到了現場發現沒有樂器收音的混音器可以插,或是有混音器但是沒有線材或線材不合,甚至現場沒有人會接線或操作;或是上述的問題都解決了但是沒有舞台監聽喇叭台上樂團跟歌手演出時沒有監聽喇叭可以聽就跟叫畫家矇著眼睛畫畫一樣瞎;或是上述的器材都沒問題,但是沒有音控師!樂團Setting的時候沒有人會調音響,演出時音量比例需要調整時沒有人在調!


試問在這樣的狀況之下,有可能演出順利而精彩嗎?
最重要的是,萬一演出時發現某顆喇叭聲音是破的,或是業主覺得聲音效果不好要究責,誰負責呢?所以PA究竟重不重要?專業的音控師重不重要?
當~然~很~重~要~!!!

 

五、我的婚禮是戶外婚宴,要安排婚禮樂團的話該注意什麼重點呢?


戶外婚宴分為三大類型:


1.傳統流水席,在自家場地搭棚辦桌的那種。


2.西式戶外婚宴場地,例如中部非常有名的心之芳庭,近年來也蠻流行找露營區舉行西式戶外婚宴。(重點是綠草如茵)


3.半戶外的婚宴場地,西式證婚儀式場地在戶外,但是用餐不論傳統合菜或Buffet都還是在室內場地。


上述的三種戶外婚宴模式中的第3種:半戶外的婚宴場地,樂團的部分由於演出主要是在室內所以樂團的部分需要注意的,跟在一般餐廳或飯店舉行沒有太多差別。


以下條列幾項戶外婚宴請務必注意的重點,想辦戶外婚宴的朋友務必參考,認知建立之後在您籌備期間會省下很多工夫:
1.舞台需求:尤其是傳統流水席,在自家場地搭棚辦桌的那種。


流水席舞台選項1:舞台車。流水席常見的舞台就是台灣特產:舞台車,請舞台車來的費用大約落在8000元~15000元之間,各地區各廠家行情費用不一,較搶手的舞台車業者都漸漸捨棄傳統的色彩繽紛古早味的舞台車,改成色系一致,風格強烈甚至有點像夜店舞台的舞台車,還自帶大型LED背景螢幕,這種的費用也許就會更高。


流水席舞台選項2:搭建式舞台:這種舞台除了搭建舞台本身之外,還需要搭設背景,通常是用ㄇ型Truss搭建,背景圖則是用帆布輸出。(主流是用新人的婚紗照去設計)。舞台搭建的費用落在8000元~10000元之間,背景架設所需的Truss與帆布輸出費用合計大約是8000元。(舞台搭設和大圖輸出實際費用與尺寸有關,通常Truss與大圖輸出包給跟音響工程同一家廠商執行總費用會比分開找便宜)

 

請參考下列圖片:

 

 

 

戶外婚宴搭設舞台含背景
 

2、西式戶外婚宴場地,近年來也蠻流行找露營區舉行西式戶外婚宴:


如果您找的場地是專業承辦戶外婚宴的業者,那麼業者會幫您打點婚宴場地所需;西式婚宴的樂團演出通常不需要搭舞台,若有需要舞台,也是用30公分~45公分高的舞台稍微架高,跟台下稍有一些高度差而已。如果您是自己找露營區舉辦戶外婚宴的話,那麼除了樂團之外,您需要自行尋找或準備的資源有【外燴、餐桌椅租賃、婚宴會場佈置、帳篷】這幾個大項目。

 

 

戶外搭建低高度舞台  戶外婚禮無搭建舞台

 

 

西式戶外婚禮用餐區

 

3、燈光工程:


由於地球越來越熱,中午辦戶外婚宴真的不是首選,所以戶外婚宴尤其是西式戶外婚宴主流是傍晚進行證婚儀式,然後進行晚宴。既然是舉辦戶外晚宴,就會有舞台燈光以及用餐區照明燈光的需求。舞台燈光一般也是用Truss架染色燈以及聚光燈,用燈架架舞台面燈;用餐區的燈光場地允許的話會用聖誕燈串來做照明,請見下列例圖:

 

 

聖誕燈串例圖

 

燈光的費用由於項目與牽涉範圍太廣,大都是依個案需求報價,這邊無法舉例報價範圍,但筆者就自身從業經驗列出辦活動時燈光公司主要出租的項目,幫助您在詢問報價時能更具體的提出問題:
1.舞台面燈 2.染色燈 3.電腦燈 4.Follow燈 5.Truss架

 

 

舞台面燈例圖 ---舞台面燈是對著舞台打光用的

 

 

ㄇ型Truss架 + 電腦燈 + Follow燈

 

 

Follow燈除了在台上打聚光突出效果之外
的最主要功能就是像這樣在新人進場時打在新人身上

 

 

染色燈視覺效果

 

 

電腦燈+染色燈+Follow燈 配置的好可以營造非常棒的視覺效果

 

然後聖誕燈串通常都是婚宴佈置業者或場地出租方會有相關的硬體或資源,建議詳細詢問。

 

4、雨天備案:


當然戶外婚宴必須一定要考慮到的就是「如果下雨怎麼辦」。假如您原本的規劃就有搭棚那麼就無須擔心,但若您原先的規劃是沒有搭棚的,那麼請您務必要事先考慮好雨天備案,看是要移到室內場地舉辦,或是事先找好搭棚的廠商並詢問他『婚宴前最晚提前多少時間跟他確定需要搭棚』廠商能夠接受並配合,以防萬一真的遇到婚宴當天天氣不佳。下列提供幾種不同的帳篷參考:

 

 

鳳凰帳

 

 

宮廷帳

 

 

帝王帳

 

註:上列帳篷圖源均來自於網路 , 圖片版權歸廠商所有 ,本文所列帳篷圖以提供新人參考為目的 ,相關尺寸與報價還請新人直接詢問相關廠商 

 

以上是筆者從事商演樂團工作的經驗整理與分享,不敢說能夠百分百適用在每一個人籌備婚宴時的情況,但是文中所述的內容是根據筆者新人接洽時,基本上一直在重複回答的問題,畢竟從事的商演樂團的經營與演出,來電詢問婚宴演出的新人從樂團相關問題、婚禮籌備相關問題、硬體相關等等這方面是最常見的。如果您有緣分閱讀到這篇文章,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您對婚禮樂團的安排上建立一定的認知,幫助到您在婚禮籌備方面可能遇到的問題。


我們是HEAVEN天堂樂團,希望未來的某一天,能在某個舞台與您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