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中有一個CP值爆表的銅板美食,位於台中北屯區的大坑風景區,交通方便,是台中市重要的自然觀光景點,素來有「台中後花園」、「台中陽明山」的美譽。而在大坑九號登山步道上有一家登山客必吃的銅板美食『大坑魚丸伯』,一碗10塊錢的現煮魚丸湯,供飢腸轆轆的登山客享用。

 

『大坑魚丸伯』老闆吳明道是台南白河人,在白河,吳明道的父母以賣好吃的包子聞名,曾有瑞士飯店希望從小在家幫忙的吳明道能夠到瑞士一展廚藝,終因父母不捨而留在台灣,後來吳明道轉行開設汽車修配廠,最風光時,在台北有兩家大型修配廠,員工近80人,賺了上億資產,卻在十幾年前台灣電訊、網路風潮正興起時,朋友慫恿他投入電訊業,但因為外行,投入數千萬資金不到一年就燒光了,不僅電訊公司倒閉,修配廠也受波及而易主,年近50歲的吳明道面臨財產歸零,重新再來的窘境。

 

後來在年近半百的時候,選擇在台中太平創業。吳明道身上所有的錢只夠買一台打漿機,根本無力再開店面,正愁著銷售通路不知如何打開下,他和朋友去爬台中大坑觀音步道,發現登山的人真不少,從登山口走到出口大約一個多小時,多數山友早已飢腸轆轆,此刻吳明道便靈機一動,決定每週六、日到登山口擺攤賣現捏、現煮的魚丸湯,一碗現捏、現煮兩粒的虱目魚丸湯,只需10元銅板價,半天就賣出1200碗魚丸湯,80張小板凳總是高朋滿座。現在吳明道賣10元魚丸湯其實都是薄利多銷,但也因為他的好技術與好口碑,讓他的虱目魚丸冷凍批發上有更多人喜愛。

 

「魚丸伯」在除了大坑地區相當知名外,他的義舉善行更為人稱道。魚丸伯常常率領志工團到偏鄉送愛,煮餐點給偏鄉孩童享用。以傳遞愛心與分享人生經驗,鼓勵偏鄉學子勤學向上。因為吳明道有著投資失利的經驗,之後靠魚丸東山再起,儘管面對生活的窘境但他不氣餒,學做虱目魚丸,三年多來持續巡迴台中、苗栗、南投、嘉義、雲林等地區,到偏鄉學校義煮服務。

 

吳明道不僅在半百年紀成功東山再起,還幫助三位921大地震受災戶成功創業,因為自己曾有跌倒的經驗,對於肯上進、沒本錢又想創業的民眾,他還陪著前往全國各登山步道,調查登山人口,以便選擇最好的擺難位置。吳明道充滿了感恩,每年的母親節、父親節,一碗兩粒10元的魚丸湯,他一定多加一粒客人。

 

現在魚丸伯也終於在大坑有了店面,吳明道帶著兒女到南投縣信義鄉的同富國小、國姓鄉的南港國小、港源國小,煮虱目魚粥給這些偏鄉地區的小朋友吃,有時還會免費送魚丸給低收入戶的孩子們帶回家加菜,「一枝草一點露」,吳明道說,只要肯做肯吃苦,天無絕人之路,如果年輕人願意創業,到他店裡來學藝,他都樂於將他的撇步全部免費傳授。

 

 

『大坑魚丸伯』店家資訊:

●服務電話:04-2439-2196

●營業時間:周二到周五07:00-18:00、假日06:00-19:00、周一公休

●服務地址:台中市北屯區東山路二段1巷8之2號(大坑九號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