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應該是近年申請最詭譎的一年,主要是受到疫情和國際情勢變化。長年耕耘台灣留學教育的送佛計畫留學中心,由資深留學老師Joyce和Austin針對2021年的申請,總結一些觀察。預計申請2022學年的同學,可以參考。

 

1.2021年許多program總申請人數增加。主要原因應該是許多原先預計2020秋季入學的同學,因為疫情申請延後入學,同時繼續申請2021春季和秋季的program。有些熱門科系,系上甚至宣稱申請人數是往年的近一倍。

 

2.同上,因錄取人數有限,合理推測,可能會有許多2021年申請失利的同學,繼續申請2022,因此是2022年的申請人數是否也會比往年多,值得觀察。但建議同學仍按照自己的計畫申請,不須刻意延遲申請。

 

3.因為2020疫情嚴重,所以許多program取消繳交GRE以及GMAT的規定,這也大幅增加許多人申請的意願。至於2022年是否會恢復採計,建議要申請的同學做好功課,先跟學校確認,以免浪費時間。

 

4.因為申請人數激增,所以發offer的時間嚴重延遲。往年4月期間,大多同學手邊申請的學校已經幾乎發完。今年許多同學在4月初,手邊仍有許多學校未放榜。許多學校因此也取消了傳統415大限的規定,允許同學可以在4月15號之後做最後決定。

 

5.因為許多學校發offer嚴重延遲,部分同學可能要做好心理準備,可能因為太晚拿到offer,會自動轉為2022年春季的offer。如果仍希望在2021年秋季入學,建議多跟學校聯繫,儘早獲取消息。

 

6.科系分布來說,因應美國就業市場需求與STEM OPT規定,Computer Science、Data和ECE相關科系,仍然是最多留學申請的科系。也有越來越多人轉領域申請相關program。估計往後幾年,仍然是個CS+(意指各學科與CS結合)的申請趨勢。

 

7.博士班因為疫情影響,學校收入銳減,許多博士暫停招生,甚至可能面臨裁撤。常春藤名校賓州大學,在去年表態停招部分人社學科博士。許多大學也傳出可能要裁撤或整併部分博士班的新聞。但理工科系的博士班,受影響相對小。至於各校財務何時可恢復正常,無法得知,建議計畫申請博士的同學,可能要更把握各項獎學金的申請。

 

8.因中美關係生變,中國留學生赴美意願下滑,但隨著拜登政府上台,後續是否會變化,值得注意。同時值得關注的是哈佛大學Charles Lieber逮捕事件,會不會影響美國政府往後對中國高科技領域留學生的簽證。

 

9.許多家長擔心美國疫情,根據統計美國接種疫苗人次已經超過1.3億人,已經超過每人總人口的4成。整體看來,美國疫情隨著疫苗的普及,應該會逐漸趨緩。

 

10.依據教育部近十年留學簽證統計(包含修讀學位、寒暑假短期進修及短期專案交流學生),可以看出留學國前幾五大國家,依序為美國,澳洲,日本,英國以及加拿大。2019年的統計分別為美國12,718人,澳洲6,056人,日本5,603人,英國3,805人以及加拿大3,480人。

 

送佛計畫留學中心,專精在托福,GRE考試,以及留學申請服務。創辦逾十年,已經協助數千人申請上理想學校。如需諮詢留學考試以及留學諮詢,以下聯絡方式立即連繫。

Line: https://lin.ee/Bb2wwIr

顧問專線: 02- 23563731

Email: [email protected]

 

更多留學資訊,請上

官網: https://www.beattoefl.com/

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beattoef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