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布袋鎮的養殖業者邱經堯,20年來堅持以「友善水、土、環境」為基礎的生態友善養殖,低密度放養加上無化學藥劑的養殖管理方法,培養出的魚蝦各個鮮活肥美,受到許多美食達人、專業名廚的青睞與選用。接連取得2020海宴水產精品、首屆全國優質虱目魚肚「白金虱王」優勝等殊榮。

 

邱經堯以生態養殖為己任,用心經營「邱家兄弟」品牌多年後獲得農委會第32屆十大神農獎的肯定。邱經堯說,得到神農獎是直接正面的鼓勵與支持,但最讓他開心的是,冬季漁忙結束後可以迎來嘉南海濱的嬌客-黑面琵鷺的到訪;每年12月到隔年3月間魚塭清池的時候會引來許多飛舞的小幫手,牠們用最原始的感官,直接且精準的協助邱經堯檢測一整年的養殖之後,池底是否依然健康無虞,而黑面琵鷺就隱身在這群大自然的訪客之中,數量從起初的1-2隻到這兩年的10多隻,有逐年提高的趨勢;2020年還發現一對保育類的猛禽-黑翅鳶來魚塭築巢繁殖的記錄,黑翅鳶主要捕食囓齒目的小型動物,由此可知邱經堯的魚塭生態多樣性正在不斷提升。

 

養殖場面積達38公頃,多年來對環境生態的用心執著,吸引不少養殖青年加入團隊。邱經堯表示,這群生力軍願意遵照他的要求,場內不使用任何化學藥劑,連魚塭周圍的場域只用人工除草,確保零污染的養殖環境。他與「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通路合作20年,沒有任何不良記錄就是品質的保證;他也不時舉辦生產者之旅,邀請消費者到產地參訪,推廣美味、安全又健康的食魚觀念,從環境、養殖、魚類知識,談到挑選、保存與烹調的技巧,來參觀過的訪客都留下極深的印象。

 

邱經堯長期以來分享台灣最珍貴特有的水土環境,半鹹水的養殖環境裡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以此為基礎的水產養殖,「當然會有開心的魚蝦」,消費者可安心、開心、放心的與家人享用最優質的水產品。邱經堯所養殖的魚蝦,除了在主婦聯盟可以買到外,即日起可以透過新設立的官方網站下單購買,讓消費者更方便購買到新鮮、優質、健康的友善養殖水產品。

 

邱家兄弟

連絡電話:0955-735-225

聯絡地址:嘉義縣布袋鎮永安里大寮375號之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