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女子團員荷希(Jo)於台大戲劇系畢業,之後赴北京進修電影,回台後闖蕩於表演領域,作品琳琅滿目,卻因為特殊興趣投身古物市場,將人家口中的垃圾當成寶。

 

「一開始我是在回收場找到完整的古董電扇,清理乾淨後覺得作工好精緻,越看越喜歡。」家中開工廠的她從小就對電路板不陌生,自嘲唸這麼多書其實更適合當女工。

 

「我不怕髒,不怕累,喜愛美的東西,更樂於研究和學習。」古物在市場上的稀缺讓她越發好奇,開啟她的眼界,讓她每天都沈浸在實作的研究中。

 

但她知道,單純套利和模仿別人的作法絕對不是長久之計,於是找來自己的好友合夥開始拍影片,兩人企劃了一個月就前往英國拍攝及採買。兩個人的名字都是Jo,就索性將品牌名取兩人名字的諧音:舊妮老物,打趣又好記。他們將尋物的過程記錄下來,包括去到的地點、當地店家及古物的介紹等等,除了希望可以將世界的古物讓更多台灣人看見,也想帶著喜歡古物的人一塊去探險跟尋寶,這種少見的組合的確讓舊妮老物一下子在社群平台有了一些討論度,他們卻笑說自己都還在播種的階段,仍需更多投入與努力。

 

「可能之後需要拍一些無厘頭的開箱吧!不然大家太嚴肅看待古物了。」Jo笑著說。

 

他們期望以「人」為核心,探索人性對古物的隱性需求,藉由性別、職業或興趣愛好等等的分類回頭尋找客戶嚮往的品項。

 

「社群媒體對我們的幫助很大,我們除了可以在粉絲頁或社團販售,還可以透過個人檔案來了解客戶屬性,藉此維繫客戶關係並進一步推銷。」

 

「現在台灣的小資族多是租屋,他們要的可能是一個小小的收藏,而不是大型的家具。」兩人異口同聲的說。因此他們販售較小較親民且實用性較高物件,希望讓更多人可以接納及欣賞古物的精緻及歐風的設計美感。

 

目前商品只在網路販賣,一方面降低成本以回饋消費者,一方面希望將古董及古物電商化。將來會持續做節目及嘗試不同的異業結盟,將歐陸古物的美傳遞給更多的人。

 

他們的收藏可說是光怪陸離,有18禁的女體胡桃鉗,也有19世紀顱相學的陶瓷顱骨。

 

「在國外有更多詭異的收藏,但我們還在測試台灣市場的接受度。」

 

因兩人都半路出家,只能做中學,學中做。「最辛苦的部分應該是扛貨吧!」目前最高紀錄是兩人在兩小時內搬運了近四百公斤的貨物,「就當健身的重量訓練囉」吃苦當吃補,這種精神是現在創業著必須具備的樂天。「手上腳上都常撞傷,但我以前在劇場就是這樣,沒什麼。」很難想像外型清秀亮眼的荷希私底下是個男孩性格,大剌剌地,不收女性框架的限制,也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堅持做自己熱愛的工作,即便不是太輕鬆。

 

「最心疼的是自己的寶物運送回台過程中的碰撞造成的損傷,就像自己的小孩受傷一樣自責跟失落。」他們談著創業的苦,但好似看見寶藏的孩子,眼中帶著閃亮的光芒。

 

談到事業的侷限,他們也很坦然:「我們可能沒有三十年前的套利優勢,但我們希望藉由創意來增加收益。」舊妮老物看見了傳統古董商為了攤提成本而不得不跨大編制的難處,期許自身可以小而精美,增加組合及彈性,讓自己能不被快速的市場淘汰。

 

上一次他們從英國選貨返國,新冠病毒就開始蔓延,兩人原本計畫三月的歐洲行程因此泡湯,但樂觀的兩人紛紛慶幸一月的訂單還進的了台灣,差這麼一點點可能就拿不到貨了,屆時的損失可能更慘重,絲毫沒有一點愁雲慘霧,反而感謝當時的決定讓商品至少能在網路及社群媒體上流通。

 

荷希一甩大眾對她既有的嬌媚路線,說:「我們希望在混亂的世道裡開創一條嶄新的路,即便佈滿荊棘,依然勇敢前行,也鼓勵現在的年輕人,勇於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