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理從來不是死命硬記,而是從理解它是怎麼從一個概念變為定義,再利用定義去活用在題目上,這個世代需要培養孩子的是科學性的思維,讓孩子學習去問為什麼,刺激他們的思考,引導他們問出好的問題,並給予協助一同尋找答案。

 

在108課綱中,自主學習與素養能力為最主要的兩個核心,自主學習的部分包含了尋找自己有興趣的領域、找各種資源與管道,並規畫學習進度,當然在這過程中一定會遇到挫折,或發現與原先所想像不一樣的地方,但藉由這樣的探索孩子可以更了解自己自己未來的方向,及尋找更多的可能性,而在學習的過程中教師引發孩子的學習動機也是重要的一環,現在有很多孩子,因為不知道學習這些知識有什麼用,所以對學習這件事毫無興趣、沒有學習的動機,那要如何提升孩子學習的動機呢?

 

非常悟理是這樣做的,第一是利用貼近他們生活的例子,讓他們了解所學習的這些知識如何被實用在生活中,像是油價是有小數,但為什麼我們在加油的時候付錢都是整數,這就是利用了概數中的四捨五入。

 

第二是故事引入,在古時這些現象是如何被發現的,像是阿基米德被國王要求測量出黃冠是否為純金時,才進而發現密度的概念,最後也可以藉由課堂活動,讓孩子在遊戲中也能夠學習,像是在學面積時讓孩子先用不同的圖形去拼湊出圖案,再算出自己做出的圖案的面積是多少,讓數學不再枯燥乏味。

 

而素養能力所重視的不只是知識,而是理解資訊的能力,在這個資訊過於飽和的世代,如何辨別出哪些是正確、有用的資訊,並將資訊內化、與自己過去學習的知識結合,去解決生活中所發生的問題。

 

培養這項能力不單單需要學科知識或學習內容的擴展,還有對於知識概念的判斷、應用或生活問題的解決,這是在過去填鴨式教育所缺乏的,孩子只知道這個知識,但卻不知道它是從何而來,甚至在現實生活中如何被應用,也因為如此,非常悟理在教學規劃上建立了完整的學習系統,從基本定義去推導,解釋它是從何而來,如何應用,及它是怎麼被活用在生活中的,讓學習數理不是死記公式,而是學習一個工具。

 

除此之外,更設計了以科學素養為主軸的實驗課程,在實驗時藉由發現問題,更進一步的帶領他們去分析問題,及推導、猜想結果,並設計實驗去驗證原先假設是否成立,與歸納結論。

 

非常悟理認為教育的意義不只是各學科的考試分數,而是賦予每個孩子實踐自己夢想的能力,並引導他們找到最適合的道路。


 

《非常悟理文理補習班》

營業時間: 

週一、二、四、五15:00-22:00

週三12:00-22:00

週六09:30-22:00

週日09:30-16:30

地址: 台北市大安區辛亥路一段62號一樓

電話: 02-23659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