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快到,迪化街的商家又開始忙碌起來。新亦勝山海有限公司在迪化街經營南北貨有數十年的歷史,由於「牌子老、信用好」是當地居民詹先生特別推薦的老店。

 

採訪當日,星期天早上十點多,老闆李明寬起個早在店裡坐鎮,店裡三、四位員工正忙著搬貨,就在這當口上,門口處突然駛來一輛BMW轎車,一位西裝筆挺的顧客下車後,經店員介紹決定了採買的商品,然後等待店員為他打包。一夥人進進出出像打仗一樣簡直忙翻了,正是這家老店忙碌一天的開始。

 

挑選高檔年貨,經驗老練的李明寬秘訣是「乾貨,乾貨,拿在手上越重的越好,越輕代表裡面的肉不紮實,還有拿起來聞要沒有腥味才好。」同時他也強調購買南北貨不要全看價格,品質很重要,有時民眾考慮到價格,稍微買便宜一點反而吃大虧。他比喻說:「別人賣的一碗水只有一半的東西價格500元;同樣的東西我百分之百才600元而已。」新亦勝就是這樣贏得老主顧的信賴。

 

在年貨中,鮑魚是海產類的珍品、也是名人總裁層級的最愛。李明寬說,好的鮑魚(野生)咬勁和香味都不是養殖鮑可以比的。他提醒民眾採買時注意不要買到南美洲智利、秘魯等國家所產長得像鮑魚的貝類。要怎麼分辨呢?李明寬指著店裡牆上擺放整齊的乾貨表示:「鮑魚是肚子凸出來有邊,相反,鮑貝類的肚子是凹進去沒有邊。」

 

另一種乾貨海參,它是不含膽固醇的動物性食品。李明寬介紹海參基本上分成兩大類,一是有刺的「刺參」,與沒有刺的「白參」。刺參刺越長、間隔距離越密越好;白參則是要挑有一橫一橫的橫節紋而且比較圓一點的,這樣泡起來肉比較厚,有彈性,品質較好。

 

至於魚翅是中國傳統的名貴食品之一,魚翅是以鯊魚的鰭製成,李明寬說,好的魚翅看位置,尾鰭運動量大比較有口感;而頭鰭翅較粗比較有脆感,相對的較貴。還有魚翅的皮和肉不能吃,不要買有肉和有皮的,要買切得乾乾淨淨的。而且乾的魚翅要發泡五天才可以變軟,所以要找信用好的老店,不然他們會加添加物去發泡,買到不好的可以從十公分縮到兩公分。

 

此外,烏魚子也是年貨的熱門商品,每年冬天,當烏魚群迴游到台灣海峽的時候成熟度最好,他說,挑選烏魚子最主要是乾度要夠,拿起來用拇指按一下越快反彈回來乾度越棒,但是太乾也不好,吃起來不能像木板有喀喀喀的感覺。

 

儘管李明寬一再強調品質最重要,不過面對不景氣的寒冬,他透露:「今年商家已經把利潤壓得很低,比如應該要提20%的利潤,可能下降到12%至10%,今年是消費者好過,商家不好過!」

(http://www.dajiyuan.com)

-出自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