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大海裡的蚌殼能生出珍珠,但田裡也能長出的珍珠,你聽過嗎?在台灣南投草屯,九九峰下,一片片綠油油的田野間裡,有一群農夫,懷抱著對台灣土地執著的夢,在這處優美的環境下,默默地耕耘。這一整片快和人一樣高的作物,隨著風搖動,走近一看才發現結滿了綠穗,穗頂還開著小白花,它們是專屬於台灣獨有品種的作物「草珠兒紅薏仁」。

 

南投草屯農民林宙褌,童年便伴隨著「草珠兒」長大,見證了薏仁在台種植的歷史。西元1980年起,政府大力推行稻田轉作計畫,選擇了土壤肥沃、環境優越的草屯地區作薏苡試種。當年,林宙褌的爺爺,配合台中區農業改良場的推廣,開始台灣薏仁試種的作業,並陸續做品種改良,一路栽培至今。當時林宙褌年近90歲的曾祖母騎車摔倒、吃太多消炎止痛藥,腎臟代謝不良,造成水腫,腳腫得像「米龜」一樣,半夜常痛得睡不著。改良場的研究員建議可吃薏仁來改善。但考慮進口薏仁品質相當不穩定,爺爺為了給曾祖母吃到最新鮮、品質優良的薏仁,一家便積極投入配合本土薏苡試種。此時,草屯的第一株薏苡「草珠兒」就在林宙褌老家的田裡落地生根了。

 

林宙褌是種植「草珠兒」的第三代接班人,一家三代都投入草珠兒紅薏仁產業,從草創至今不但持續用心種植草珠兒,且在2008年時申請有機認證通過。

營養學專家指出,「草珠兒」紅薏仁比白薏仁營養價值高,除了蛋白質含量豐富,並且含有多量的維生素B群、薏苡脂與纖維質。亦含多量的維他命B1B6和鐵、鈣質,為一般禾穀類未具有之特性。此外「草珠兒」亦含有氨基酸,維生素等,可促進新陳代謝,具有保養作用。

 

「草珠兒」紅薏仁可以煮成甜湯、八寶粥,其質地較硬,煮之前可先浸泡或使用悶燒鍋煮,也可以少量加入日常米飯中天天吃,食用貴在持之以恆。南投草屯種植「草珠兒」紅薏仁的歷史,至今有40年的時間,已研發出一系列的草珠兒相關產品:方便沖泡的紅薏仁雪花片、紅薏仁豆奶;好吃不含玉米澱粉的紅薏仁米粉;紅薏仁枸杞茶等等。

 

「草珠兒」不僅有歷史傳承的意義,更是台灣農業改良的成果展現。雖然價格相對較高,但好的產品要有好的原料、好的原料要有好的土壤,從土壤培育開始、到栽種與加工,每個環節都投入了心力。進口的大顆白薏仁充斥台灣市場已多年,其過程長途跋涉,必須依賴防腐防蛀處理,運送過程耗時,不僅新鮮度下降、品質難以維持,易產生異味,更可能產生黃麴毒素等有害人體的物質。所以我們鼓勵國人選擇營養更高、更新鮮優質的台灣本土雜糧「草珠兒」紅薏仁。

※溫馨提醒:孕婦請勿過量食用紅薏仁

※田野仕網站 : www.red-coix.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