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高雄巷弄間的低調小店,究竟如何讓香港人瘋狂代購?

 

老闆以自己多年研究的一套發酵方式,不加老麵也不用機器自動生產,手工製作口感綿密又富有韌性的饅頭,起初為的是全家人早餐吃得健康,純粹以麵粉、酵母、水製作,偶爾變化加點堅果、芋頭、南瓜,就像一般主婦為家人選擇天然有機食材,自己動手做菜一樣。

 

而距離跳脫饅頭刻板印象來說,其實還有很長一段路,轉折的開始就在老闆找女兒一起開店之後。

 

那天看著開店初期的菜單大家相視而笑,簡短的幾項口味名稱,還以為走錯店家了呢!老闆家人談論著初期只有三個人,要同時兼顧製作與販售,辛勞的同時得到許多客人正向回饋,持續堅持到現在,從每個禮拜販售一天,到現在一週五天,雖然緩慢卻也成長許多,菜單品項也是爆量增長。

 

老闆女兒身兼店長之職,除了饅頭製作、處理訂單,大部分醒著的時間都在想新口味了吧,「為什麼貝果、麵包可以,饅頭就不行?」店長這樣說,一般饅頭在大眾眼裡會是傳統早餐、長輩的選擇,長年來年輕族群對饅頭總興致缺缺。

 

「剛開始爸爸什麼都反對」兩代共同經營的難題之一,對於老闆的拒絕起手式店長淺談帶過,那麼如此多樣的口味從何而來?「在腦中搭配各種食材,想像吃起來的感覺」從食材挑選到比例調整,店長選擇的小山園抹茶就屬不曾有店家願意放進饅頭裡的高價原料,實際吃了其他饅頭店的抹茶饅頭(通常會用綠茶粉)跟一饅頭店的小山園抹茶饅頭相比,明顯能夠感受原料的品質高低,不難猜到抹茶乳酪饅頭會成為香港代購的首選。

 

一饅頭店的經營主軸圍繞在「天然、健康、無添加」,所有饅頭減糖或無糖製作,不使用色素、香精、防腐劑、泡打粉、麵粉改良劑,身體的感受最直接反映食物的品質,好的食材不僅減輕消化負擔同時攝取高品質營養。

 

不甜、不油膩的奶酥有吃過嗎?第一次吃到一饅頭店的奶酥系列就認定了,搜尋Instagram也盡是焙茶奶酥、觀音奶酥、鹹蛋黃奶酥,店長說「在無盡的菜單裡,總會找到你最喜歡的」,所以提供如此多種選擇。有選擇障礙也沒關係,推薦第一次購買帶一包綜合小饅頭!每包隨機搭配六種不同口味,就不用擔心吃不完囉,單口味一包的小饅頭媽媽最喜歡,吃多少蒸多少,食材標示清楚,給小孩吃很安心。

 

下午三點前的準備時間已經有一列客人在外等候,其中不乏有元老級客人,在隊伍中互相寒暄,一邊向新客人介紹饅頭口味。老闆提醒帶回家的饅頭最好的保存方式是冷凍,因為使用粉心麵粉以及新鮮國產小麥麵粉,經冷凍再電鍋加熱能維持剛出爐的口感,稍微放涼會更Q彈。

 

店長透露的最新消息,已經暫停多時的手作饅頭課程,待疫情穩定會再規劃開課喔!


 

店家資訊

「一饅頭店」

訂購電話:07-7614709

官方網站:www.1mantou.com

營業地址:高雄市苓雅區漢陽街52號

全台可宅配/全家超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