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教堂新故鄉見學園區,是台灣深具人文和地震重建意涵的著名地景。除了坂茂所設計、串連日本阪神和台灣921兩大地震的紙教堂外,由水保局南投分局起造、2019年中華民國優良建築師獎得主甘銘源設計、悅山工坊施作緊鄰其旁的「夢蝶.蝶夢」亭,更是今年桃米生態村的新亮點。

從空中俯瞰「夢蝶.蝶夢」亭如台灣特有種曙鳳蝶愛吃的食草台灣馬兜鈴和琉球青斑蝶的食草歐蔓的葉形,象徵埔里再現蝴蝶鎮的社會行動與夢想實踐。兩座棚架座落在石基礎上,以直徑5至6公分的孟宗竹為材,以最低調的量體介入環境,力求與環境的融合,並彰顯竹的彈性與韻律之美。這座兼具人文與實用的休憩涼亭,更獲得2020年建築園冶獎的肯定。今年在竹亭周邊一批批志工和專業工,接續完成環境的綠美化。

 

「在這片我們深愛的土地上

我們願意以最虔敬的心情

與自然萬物和好

為大地做義工

我們願意用雙手與熱情

幫青蛙蓋房子

為蝴蝶造窩……」

 

從台北雙連扶輪社參加桃米生態日的45位成員到台科大EMBA110位夥伴,在生態解說員的帶領下,一方面瞭解紙教堂誕生和重生的故事,另一方面,透過賞蝶活動與蝴蝶來場浪漫的邂逅,並在「與生態有約」宣誓之後,一起幫蝴蝶造窩,種下食草和蜜源植物,預約人蝶共生共榮的美麗新境界。

紙教堂園區連同後面的自然農園,佔地約3公頃多,跟台灣一樣有著「又小又大」的特質,面積雖小卻有著多元、豐富的生態,可以十來分鐘逛完,也可以流連半天忘返。

 

印度環境農業倫理學家范達娜﹒席娃(Vandana Shiva)曾言,農業不該是工業,是與心靈緊密相連的系統。正確的農法,是與眾生共存的農法。為了追求人與萬物的適所快活之地,這裡取得農糧署友善農業的認證,並特意打造15座大大小小的生態濕地,四時有青蛙鳴唱,更常見保育類的金線蛙在池中佇足;台灣162種蜻蛉,這裏可發現46種,佔台灣28%的蜻蛉種類。園區內廣植原生植物,包括100多種的蝴蝶食草和蜜源植物,是蝴蝶重要的棲息繁衍地,蝴蝶種類約110種,包括台灣保育類的黃裳鳳蝶等;加上自地震以來新故鄉文教基金會長期培訓、取得進階的生態解說員達30位,為生態旅遊與環境教育增添更多助力。

 

這裏集結了3位著名的建築師坂茂、邱文傑和甘銘源,透過不同的建材呈顯了「紙的堅硬、鋼的柔軟、竹的彈性」,是綠色建築的具體實踐,更是環境體驗的絕佳場域。近年來,紙教堂見學園區推出多項體驗活動,諸如【生態小柯南】與蝶共舞環境體驗、蛙來蛙去環境體驗等。透過五感,在知性和感性間發現自然之美,在遊戲中認識生態,在實作中成為大地的義工,極適合機關學校和親子的活動,可參考以下網址:http://paperdome.homeland.org.tw/page/art

 

藍天下,果子有光社工事務所的攀樹教練,帶領著孩子在紙教堂後方攀爬3棵大樟樹,以不同的視野觀看紙教堂。水池中「蝴蝶風起」裝置藝術,在微風裡優雅轉動。在災難中誕生的紙教堂,正在蛻變,一個象徵希望的自然友好之地,乘載著新夢想,飛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