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故鄉文教基金會

【南投縣埔里鎮】【新故鄉文教基金會】
1999年2月,報導文學家廖嘉展結合一群文化界朋友,在埔里鎮成立新故鄉文教基金會,以傳播、推廣社區營造及可持續性發展的觀念與實踐為宗旨。

孰料,7個多月後發生芮氏規模7.3的921大地震,造成埔里鎮6千多棟房屋全倒。震後「新故鄉」隨即投入生活重建,組織「婆婆媽媽工作隊」,成立「婆婆媽媽之家」,建立婦女情感支援的網絡。並在人本教育基金會、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與TVBS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的支持下,在埔里率先展開創造性校園重建計畫,當中育英國小榮獲2000年「遠東建築獎——921校園重建特別獎」第一名的肯定,南光、水尾國小和宏仁國中亦先後獲該獎項佳作獎。

921地震以來「新故鄉」參與南投縣諸多社區重建工作,特別是在跨領域的合作下,讓桃米從一個老舊沒落的社區轉型為台灣綠色旅遊的先鋒。2008年起,透過紙教堂新故鄉見學園區社會企業的運轉,帶動地方微型經濟的網絡運作,其盈餘更支持非營利組織公益項目的推動,從桃米生態村的深化,到再現埔里蝴蝶王國的振興;從長青繪畫班的舉辦到林淵石頭厝的守護;從埔里Butterfly交響樂團的成立,到「蛹之聲」音樂培力計畫的推動。

免責聲明: 店家日報聯播網禁止店家或委託刊登者於平台內張貼任何不當言論之內容,店家日報聯播網可予以刪除內容並處予店家或委託刊登者停權處分,若有任何違反法令、違反本網站條款、有侵害第三人權益之虞,將由店家或委託刊登者自行負擔所有責任,店家日報聯播網無須對店家或委託刊登者所刊登之內容負上法律及損害賠償之責任。

產品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