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隆馬記麻油

當許多企業忙著擴大規模,有些人卻默默守著祖傳技法,只為了傳承家鄉的味道。

基隆馬記齊魯蔴油廠創立於民國36年,山東籍的馬樂群曾在家鄉任財稅局長,他領著一群舊部署為生計所苦,有位部屬家裡原從事蔴油廠,一群人便在基隆用石磨磨芝蔴,煉起了蔴油再一滴滴的封瓶,決定在基隆定居。

隨著經濟的成長,許多的夥伴在找到更好的出路便離開麻油廠,最後只剩下馬家獨自經營。馬樂群的兒子馬瑞愷並未接手父親的工廠,而是在電力公司上班,反倒是這個嫁來馬家的本省小姑娘馬楊美愛,跟著公公學會水洗式蔴油技法。1962年馬樂群過世,就靠馬楊美愛撐起家裡的小生意,當然,還是依循著傳統水洗式製法。

今年高齡83歲的第二代媳婦馬楊美愛雖然栽培了五個孩子,但孩子卻都有各自的事業和成就,本在煩惱事業即將失傳的馬楊美愛因為第三代馬鳳鳴的緣故,認識了現在的傳接人陸柏宇。馬楊美愛表示,在她眼裡陸柏宇是一位很誠懇且老實的年輕人,有著碩士學位的他來做這傳統製造業真的是「大材小用」。雖然馬楊美愛邊說著柏宇可以有更好的發展,但她卻將自己一生努力的事業,傳給這位年輕人,這樣的信任,絕對是把柏宇當作自己人在看待。

免責聲明: 店家日報聯播網禁止店家或委託刊登者於平台內張貼任何不當言論之內容,店家日報聯播網可予以刪除內容並處予店家或委託刊登者停權處分,若有任何違反法令、違反本網站條款、有侵害第三人權益之虞,將由店家或委託刊登者自行負擔所有責任,店家日報聯播網無須對店家或委託刊登者所刊登之內容負上法律及損害賠償之責任。

產品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