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大村美學

身為桃園女兒彰化媳婦的曉慧,畢業專題以她的第二故鄉大村為題材,大村葡萄遠近馳名,透過一年蹲點的探訪,我們發現大村葡萄產銷不是問題,但生產過後的葡萄藤蔓是一大問題。農民為了增加下一季產量會修剪葡萄藤蔓,這是很大量的垃圾問題,當地有里民試著回收加工做藝術品、香包、生物炭產品…但產品的銷量遠跟不上葡萄藤蔓的產量。所以我們就為了葡萄藤蔓想了一個循環經濟︰我們將葡萄藤蔓仔細研磨,研磨後過篩後分為茸和纖維。我們將茸做浸泡油,浸泡油可做成香皂、護膚品…。剩下的渣滓和纖維可以溶入紙漿做成紙製品,紙漿是可以回收再利用。我們發現所有的植物都可以研磨成茸和纖維,都可以釀浸泡油做成香皂、護膚品…再將渣做成紙。這個提案獲得2022彰化縣政府的肯定,榮獲2022農度剛好飆點子競賽優選。我們致力於推廣這個循環經濟,從大村開始漫延到各農村,我們希望能創造一鄉鎮一味道,幫助農民們解決農業廢棄物問題。
我們成立游曉慧廣告設計工坊,以曉慧的產品設計專業將產品推廣到全世界。我們成立大村美學粉絲團,記錄著從大村葡萄開始漫延到各農村的循環經濟蹲點實拍記錄。我們還有體驗活動,讓小朋友透過在手抄紙體驗中更了解農業廢棄物的循環經濟。

免責聲明: 店家日報聯播網禁止店家或委託刊登者於平台內張貼任何不當言論之內容,店家日報聯播網可予以刪除內容並處予店家或委託刊登者停權處分,若有任何違反法令、違反本網站條款、有侵害第三人權益之虞,將由店家或委託刊登者自行負擔所有責任,店家日報聯播網無須對店家或委託刊登者所刊登之內容負上法律及損害賠償之責任。

產品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