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提問,沒駕照卻先買車合理嗎?對此長期投入重機安駕教學達人陳琮閔指出,就是因為雞腿換駕照的人太多了。

依現行規定,紅黃牌大重機考照需領有普通重機駕照滿一年以上。由於大多報考學員已累積一段騎乘經驗,因此許多人會先買車再考照,直到被開單了才甘願報考駕照。

而騎士不願到駕訓班考照主因,陳琮閔也坦承,駕訓業者也有許多值得反思的地方,由於白牌普重機是台灣主要交通工具,大多騎士都對自己騎乘技巧頗有信心,加上大重機駕訓班受訓期只需一週,很多駕訓業者只需開門招生,提供車輛場地讓學員練習到足夠應付考試關卡,即可順利考取駕照,也因此這種放牛吃草的陋習,讓駕訓班在社會大眾眼裡,素來被貼上「雞腿換駕照」、「三寶製造機」的標籤,成為只是應付考照的單位。

如同手排車,陳琮閔發現,許多騎士雖然有駕照,但過去完全不曾接觸過檔車,若駕訓班的功能只是教會學員打檔,採取自由練習的教學態度,不僅容易造成危險,學員更可能會覺得學不到東西,進而開啟缺課的惡性循環。

陳琮閔指出,大型重機的馬力、煞車、重量和一般重機截然不同,雖在教練場內慢速完成關卡不難,但一旦上路,相對實際交通狀況與速度,所需的騎乘技巧才更顯重要。作為連續十年引進全台最高規格國際級加州賽車學校課程的運行單位,恒典摩托多年來一直是多間原廠、警政安駕的訓練團隊,看著新聞屢屢傳出的意外事故,反映出輕鬆簡單取得駕照、憑運氣在道路上闖蕩,讓許多可能僅僅欠缺駕駛技巧與經驗的意外事故,卻變成不可挽回的遺憾。鑑於許多人一輩子可能只在駕訓班學騎車,若這一生一次的學習卻草率矇混,把多騎多摔成自然、透過網路上衝流量、人云亦云的網紅經驗談累積知識,根本是將自己與其他路人暴露在風險中。因此他才會毅然投入基礎駕訓,成為全台唯一從賽車場內的教學營運單位進入駕訓業的生力軍,堅持一張駕照背後代表一個生命、一個家庭,要落實將考照訓練達到應有水準的使命。

陳琮閔所創立的恒典摩托訓練學院,設點於板橋大中華駕訓班、新莊輔大駕訓班與台中裕元駕訓班,成為全台唯一連鎖重機駕訓班體系,獨家設計的考照課程除了融入美日安駕教學系統、堅持小班教學、一人一車、要求學員不得缺課才能考照,由完整接受國內外正規訓練、教學經驗豐富的恒典團隊,以統一教學流程與科學原理,指導學員習得各關卡所應具備的騎乘技巧,三年多來獲得學員們極高評價。陳琮閔說,授與駕照是一件神聖的事,對騎士與其他用路人都必須負起責任,寧可不賺學費,也不能濫發駕照,要讓雞腿換駕照的惡名消失在業界。

自今年4月1號起,大型重機開放自排考試,不限檔車。為此陳琮閔更率業界之先,斥資數百萬元購入義大利 Energica 百萬電動重機作為教練車,就是希望讓學員知道,恒典與學員都該以最高規格看待考照訓練。不僅大型重機如此,響應電動車趨勢,普重機考照也購入最新款光陽Ionex電動車,並特別準備動力較小的PW50車款做為普重教學的教具使用。

落實教學絕非花拳繡腿,專業的事就該交給專業的人來執行。陳琮閔說,任何運動都有危險,但透過學習可將風險降到最低,恒典提供系列進階課程,是全台唯一能長期在ARTC車測中心舉辦訓練課程的摩托車教育公司,從他經常受邀於各大專院校與企業安全駕駛講座的經驗,以往專業教學資源缺乏、加上既定印象,大部分的民眾都是透過父親、哥哥、朋友或同學用自身經驗學騎車,但實際上路後經常反應不及,甚至無法判斷風險,造成台灣18歲大學生、青壯年通勤交通意外事故死亡率居高不下。如同上健身房尋求專業教練能有效率的進步,摩托車駕駛教育透過恒典專業、正確、實用且有趣的教學課程,讓騎士都能有保障自身的安全、真正享受暢快馳騁的騎士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