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xo干貝醬」是澎湖目前最受歡迎的旅遊紀念、伴手禮之一,且市場佔有率持續攀升中,讓此一原為澎湖居民最常食用的伴飯、下酒小菜,搖身一變成最具盛名的地方名特產

 

1990年代,台灣掀起一股「辣椒」熱潮,高淑鶯媽媽因喜歡製作又喜歡贈送親朋好友,應手工拌炒繁工,且因消耗量極大,每每大量炒製後即分裝玻璃瓶內以便於存放及食用;久而久之,竟讓他練就一手獨門的拌炒xo干貝醬功夫,友人們更是難以忘情地乾脆自備材料請他「代工」後攜回家中食用或分送親友。

 

另為順應友人不同的口味變化,高媽媽試以不同的海產食材(如小管、蝦米、干貝…等),炒製成風味獨具,下酒、伴飯皆宜的特色小菜;其後更首創以辣椒、丁香魚、甘貝、蝦米、等食材,調製出符合「黃金比例」的最佳口味,也為日後的「兄弟xo干貝醬」奠下深厚的基礎。

 

由於該項兄弟xo干貝醬頗受好評,並透過親朋好友逐漸散播開來,高媽媽也應親友要求而依前述黃金比例開始以「家庭代工」方式大量「生產」,隨後自創「兄弟xo干貝醬」。

 

同時建立起銷售管道,為產品立下極佳口碑並逐步打開市場,然因他堅持手工炒製及以經驗控制品質,故產量極為有限。

 

目前,澎湖生產「干貝醬」系列產品的廠商有數百家,包括工廠、餐廳、小吃部、特產行及家庭代工等業者,產品類型五花八門,兄弟2021年入選澎湖最佳「澎湖十大伴手禮」之一,且成為澎湖當地近年來最為耀眼的地方創新產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