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教育學習

德內ㄦ種子老師計畫帶給偏鄉孩童正面影響及實質教育意義

今年寒假德內ㄦ服務隊前往了彰化縣潮洋國小以及南投縣中寮國小做教學服務。德內ㄦ規劃的課程以啟發孩子們的閱讀興趣為本,因此種子老師們精挑了十多本繪本到偏鄉,跨越不同的主題和領域,期許孩子能從多元的主題閱讀中,認識更多世界的樣貌。除了閱讀引導之外,種子老師的教案設計還會搭配各式各樣的延伸活動,讓繪本的寓意更加深遠。

 

什麼是種子老師計畫呢?德內ㄦ國際兒童助學會每年招募有志一同的青年志工,提供專業的培訓課程,培養學員成為「種子老師」。種子老師們將在寒暑假跟著德內ㄦ一起到偏鄉小學服務。種子老師們透過設計有趣又富有教育意義的教案,帶領孩子們愛上閱讀,大聲說英語。短期服務結束後,種子老師可接續參與長期多元課輔實習,與德內ㄦ老師在學期間定期到偏鄉學校帶領主題式閱讀課程。德內ㄦ也歡迎種子老師們徵選成為服務隊幹部,學習進階統籌及活動設計技巧,並有機會與優秀伙伴到海外的偏鄉學校進行全英語閱讀教學,拓展自身視野及國際觀。

 

在寒假服務期間,有位家長與我們分享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小故事。原先第二天的課程,家長已經準備好要請假帶孩子去玩,這是孩子期待已久的出遊日。但沒想到孩子放學回家後卻跟她說:「媽媽,明天我要去學校,因為老師上的課很有意義!」這位媽媽愣了一下,反覆確認了孩子的意願,發現孩子真的很喜歡德內ㄦ的課程,所以特地來學校向我們致謝。聽聞孩子放學回家與家人分享的種種,我們知道這些精心準備的課程,對孩子而言是感興趣的也是有效的學習。

 

每次深入偏鄉服務時,我們也看見學校對孩子的用心。中寮國小的校長向我們分享,孩子們的家長大多務農,父母每天將小朋友接送到學校之後才能趕緊上山工作,因此孩子們往往都非常早到學校。為此,學校在寒暑假期間安排各式不同的活動給不同年級的孩子們參與,協助支撐家庭經濟的家長們放心的工作。

 

對偏鄉地區的狀況再多了解一點,我們就更深切感受到孩子們的需要。因此長期多元課輔將延續我們在地的服務。種子老師計畫是長期且有益於偏鄉孩子及青年志工自身發展的項目,第六屆種子老師現正招募中,邀您點進德內ㄦ官方網站,了解更多種子老師的助學故事。

 

機構:社團法人德內ㄦ國際兒童助學會

電話:04-23767919

地址:台中市西區三民路一段29-2號

官網:https://rink.cc/engs9

FB:https://rink.cc/rzfpl

IG:https://www.instagram.com/dener_children_foundation/

種子老師設計生動閱讀課程,帶領孩子體驗故事的魅力。
種子老師設計生動閱讀課程,帶領孩子體驗故事的魅力。
德內ㄦ重視伴讀的重要性,陪孩子字句走完閱讀之旅。
德內ㄦ重視伴讀的重要性,陪孩子字句走完閱讀之旅。
延伸活動課程為孩子帶來豐富手作及體驗內容。
延伸活動課程為孩子帶來豐富手作及體驗內容。
雙語團康活動讓孩子在開心的氛圍中大聲說英文。
雙語團康活動讓孩子在開心的氛圍中大聲說英文。

免責聲明: 店家日報聯播網禁止店家或委託刊登者於平台內張貼任何不當言論之內容,店家日報聯播網可予以刪除內容並處予店家或委託刊登者停權處分,若有任何違反法令、違反本網站條款、有侵害第三人權益之虞,將由店家或委託刊登者自行負擔所有責任,店家日報聯播網無須對店家或委託刊登者所刊登之內容負上法律及損害賠償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