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教育學習

2023年考公職 司法特考三等監獄官 考取經驗談

看著同仁上榜,感覺考上三等似乎不是遙不可及的想法

#在職管理員考上監獄官

我認為堅持比努力重要

準備一年的時間要如何規劃讀書的內容與節奏

是每一位考生要去思考跟堅持的課題

 

該榜生科準備方式全文如下https://wp.me/peJrUa-1lK

 

2022年司法特考三等監獄官錄取心得分享   既然決定要考,就要一鼓作氣撐下去

 

<前言>

本身為在職管理員,畢業於私立大學非本科系,想報考動機是機關內同仁考上,感覺考上三等特考,似乎不是遙不可及的想法,因此激起想努力的心。

本身沒有補習,在備考路上受到許多人幫助,從四等管理員開始就是使用太老師的書籍筆記,給予我考試上很多的方向,今年有幸上榜監獄官,分享自身的考試心得,希望可以幫助到未來想報考的考生。

 

<各科準備方式>

(一)共同科目

共同科目我完全沒準備,也因此差點沒上榜,國文改短文與作文,只要語文造詣不要太差,字寫端正點應該不會差別人太多。

問題在於憲法、法學緒論、英文得三合一,我全部用猜的,導致分數被拉下來,筆試成績驚險落在吊車尾。因此還是建議多少寫寫考古題,練練法感,基本上太平老師的題庫本就夠用了,空閒時間就刷個幾題,相信都會在平均上。

 

(二)監獄行刑法與羈押法

監刑法與羈押法本法全背包含條號,我認為這是基本功,再來去翻閱其他重點辦法、細則,如:外役監、保外就醫、懲罰基準、監外作業等等,太平筆記有幫忙匯整起來,但修行在個人,還是得靠自己去背,近年考題越來越活,除了背起來還要會運用於實務上,因此要設想實例考題是之後努力的方向。

 

(三)監獄學

 監獄學,我是把以前考四等讀的東西拿出來重新複習,加入近年發生的新聞,如:脫逃、外役監、違禁品流入等等,去預測考題的方向。

 

(四)犯罪學與再犯預測

犯罪學,將以前考四等的資料加上太平老師的題庫本,我認為犯罪學考題範圍滿死的,好好去練習,應該就足夠。再犯預測,考題非常講實務性,除了基本的再犯預測因子、測驗方法,還要去整理有關毒品、暴力、酒癮、性犯罪、少年等等預測量表,可以從太平筆記或網路上去匯整,再犯預測講求廣度,考題出來有涵蓋到就會寫,沒有準備到就會寫不太出來,所以要努力去擴充本身的資料量。

 

(五)諮商與矯正輔導

諮商與輔導很玄,典委的評分方式也很玄。但既然叫矯正輔導,把自己想像成監獄內的社工師、教誨師等,想像要用怎樣的學派或心理技巧運用在受刑人身上,或是為觀察勒戒的同學規劃一個團體諮商的草案,我想用這樣的方向去讀諮商與寫申論題會比較有感覺。但前提是要把諮商學派以及輔導技巧讀熟,才有辦法運用於考題上。

 

(六)刑法及少年事件處理法

刑法本身就像是一種推理遊戲,當某行為達到要件就可以推到下一個階段,才有辦法推導出是否成罪,所以需要大量去練習考古題,太平老師的考古題庫很豐富,但還是要親自下筆練習,只靠眼睛閱覽是很難抓到感覺的,寫題的速度也會很慢。少事法,很高興兩題都拿滿分,少事法簡單說就是國家對待少年犯罪或偏差行為發動的處理流程,所以除了要把少事法本法內容背得滾瓜爛熟外,還要去了解法條中立法的原因,這樣才有辦法抓到典委題目想問的關鍵,快速運用對的法條,寫出一目了然的答案。

 

(七)刑事政策

刑事政策,考題方向非常難抓,除了把太平老師的題庫本練熟外,還要去網上找最近新修法或憲法法庭相關內容,太平老師的網站會不斷更新重要的修法資訊,所以要積極去匯整資料,以免遇到冷門題而錯失分數。

 

<結語>

國考是很辛苦的道路,我認為堅持比努力重要,有將近一年的時間要如何規劃讀書的內容與節奏,是每一位考生要去思考跟堅持的課題,既然決定要考,就要一鼓作氣撐下去。很感謝太平老師的鼓勵以及筆記的幫助,但還是要特別說明,雖然太平筆記已經非常完整,但終究不是自己的筆記,建議有時間考生要運用老師筆記,親自做出屬於自己的筆記,才有辦法快速複習與加深記憶。

今年有幸上榜,要感謝的人太多,希望這份心得可以幫助到其他考生,加油。

 

 

PS.目前,太平提供公益免費索取筆記方式,除低收入戶外,捐血、捐款、當志工等等皆可喔!

各科筆記參考頁數及公益免費索取方式➡https://bit.ly/3A65a4Q

此筆記每年協助上百位考生上榜經驗談➡https://bit.ly/41e1lGU

粉專臉書:https://rink.cc/xc94b

蝦皮:https://rink.cc/n366u

有疑問或考試問題,可加太平LINE帳號 https://rink.cc/moyct

或是搜尋@yes51738

 

#司法特考 #監所管理員 #監獄官 #警察特考 #一般行政警察 #公職考試

#薦任升等考 #國家考試 #太平筆記 #讀書考試小技巧 #最新修法時事 #錄取心得 #國考 #法律知識 #法律 #國家考試 #公務員 #考生 #閱讀 #學習 #考試

免責聲明: 店家日報聯播網禁止店家或委託刊登者於平台內張貼任何不當言論之內容,店家日報聯播網可予以刪除內容並處予店家或委託刊登者停權處分,若有任何違反法令、違反本網站條款、有侵害第三人權益之虞,將由店家或委託刊登者自行負擔所有責任,店家日報聯播網無須對店家或委託刊登者所刊登之內容負上法律及損害賠償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