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食尚的理想與使命

火鍋,是台灣大多數人的所愛,尤其是在寒冷潮濕的冬天,一鍋熱呼呼的鍋物,即可帶來滿心的歡喜與療癒。而鍋物的內容與湯頭,是火鍋優劣的決定性因素,當然價位的高低,有時也會影響到大家的選擇,畢竟近幾年經濟不景氣,加上疫情期間,很多企業倒閉或裁員。因此,如何調理出普羅大眾大家都吃得起,且又健康養生、鮮甜可口的好火鍋,乃是食尚小火鍋開業的基本前提,也就是說,推廣平民美食,是食尚的基本使命。

 

二、樂於將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

然為何食尚會有這種使命感呢?

這是因為食尚的負責人早年從事教職,還擔任過幾個行政職,而最後的行政職中最令他難以忘懷,因為辦公室空間寬敞,秘書人數也較多,所以每次開會,總會搜尋附近的一些特色美食,諸如:阿英海產粥、溫州街的蘿蔔絲餅……等等,很少訂一般的便當當開會餐點。會議當天早上,會請人先到通化街的傳統市場採買,如果是麻竹筍盛產的季節,就會購買當天農家清晨去挖的新鮮竹筍,搭配蛤蜊、排骨,熬煮出鮮甜美味的竹筍蛤蜊湯。如果不是竹筍的季節,則會用蓮藕或蘿蔔來替代。除了湯品外,還會幫與會的老師們每人準備一份水果。因會議很頻繁,所以辦公室常常可以喝到美味可口的竹筍湯,有的老師可以連喝好幾碗。開會享受美食,會議又講究效率,讓與會的師長們覺得來開會,不是一種負擔,而是一種享受,辦公室也成為一個溫馨且富有人情味的地方。因為對美食的喜好與堅持,讓他在屆齡退休後,認真思考著該找個事兒做做,不要閒著沒事幹,而推廣平民美食,很自然而然地就浮上了他的心頭。

 

三、拜師學藝

當然,僅憑著素常煮竹筍湯的雕蟲小技,畢竟難登大雅之堂,於是他去報名了烹飪班上課,他上過幾位烹飪老師的課,但在火鍋方面,影響他最深的是一家高雄大餐廳的大廚小夏,他是道地的美食美學家,青年才俊,卻功力深厚,小夏引領他進入火鍋的殿堂,如何熬煮出渾厚甘醇的湯底,再以此湯底去調理出可以隨眾人喜好而各取所需的不同湯頭:招牌原味鍋、養生藥膳鍋、菌菇素食鍋……等,另有冬季時令的麻油雞鍋。

在教學過程中,小夏很善於營造一個美好的教學情境,再藉由風趣幽默的語言,讓學習者心領神會、妙契於心。除了湯頭的調理外,小夏也很重視環境氛圍的整體搭配,優雅的環境佈置,配上佳餚美食,可以帶給客人身心靈全方位的滿足感。在小夏精心的教導與食尚負責人認真的學習下,食尚小火鍋為推廣平民美食開始邁出了第一步。


 

《食尚小火鍋》

營業地址 :新北市蘆洲區中山一路74巷1號

連絡電話 :02-8988-2090

營業時間 :週二至週日 11:00~14:30、17:00~20:30

每週一公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