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是指用各種顏色水晶為原料,採用脫蠟鑄造法高溫脫蠟而成的水晶作品。

其色彩流雲漓彩、美輪美奐;其品質晶瑩剔透、光彩奪目。琉璃是佛教“七寶”之一、“中國五大名器”之首。

 

琉璃是一種中國古法材料,它已有2400多年的歷史,自古以來一直是皇室專用,對使用者有極其嚴格的等級要求,所以民間很少見。

琉璃被譽為中國五大名器之首(金銀、玉翠、琉璃、陶瓷、青銅)、佛家氣七寶之一,所以被稱為藥玉。

《明制》載:皇帝頒賜給狀元的珮飾就是藥玉,四品以上才有。琉璃在佛教中為消病避邪之靈物。

 

擺放或佩帶琉璃可得三種福緣:

(一)祛病:修行之人認為琉璃乃藥師佛的化身,能消病驅邪,使人獲得健康之福緣。

(二)堅韌:因燒製繁難,佛教認為琉璃能使人感受提煉真理之艱難,而獲堅韌之力量。

(三)靈感:色彩絢麗、變幻瑰美,給人以藝術的美感和想像空間,給人靈感和智慧。

 

琉璃的氣泡:琉璃中的氣泡是在琉璃原料煅燒過程中自然形成的,每個作品都有。

在愛好琉璃的人眼裡,琉璃不僅僅是一種產品,而且是有生命的,這些氣泡似乎正說明了琉璃在呼吸。而且這些氣泡也正使得琉璃更具表現力,在燈光的照射下能發出炫目的光彩。氣泡是琉璃的呼吸,是琉璃的生命力! 

 

琉璃屬於價值不菲的工藝藝術品,它的價格比水晶還高,其原因有兩個方面:其一,古法琉璃材料的特殊性,而且其工藝極具複雜性與高難度,因此其成本非常高。其二,琉璃是一種文化產品,不僅僅是一種材質,更重要的是,琉璃產品是獨一無二的,世間沒有兩個一模一樣的琉璃產品。

 

琉璃當中的各個環節的把握相當困難,其火候把握之難更可以說是一半技藝/一半憑運氣。

僅出爐一項,成品率就只有70%。更關鍵的是,古法琉璃不可回收,不像金銀製品,也就是說一旦出現一點點問題,十數天、幾十道工序,多少人的努力就立刻付諸東流、製作工序冗長:從構思、設計、雕塑、燒製、細修、打磨至作品完成,需經過四十七道精緻煩瑣的手工工序才能完成。

 

想要更了解琉璃歡迎各位前往

日昇琉璃精品旗艦館

新北市鶯歌區重慶街88號1樓

電話:02-86780987

營業時間:10:30~18:30

日昇琉璃會員專屬客服LINE : @uwf4228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