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小吃–“碗粿”在眾多台灣小吃中,碗粿算是最物美價廉的台灣小吃之一。一般做為早餐或點心,順口好消化。碗粿粘度佳、口感好,是其受歡迎的主因;內含香菇、瘦肉、蛋黃和蝦仁幹的碗粿,經蒸炊後,香氣遠傳,再淋上調製的蒜味醬油膏,令人難以抗拒。

 

   想要做好吃美味的碗粿從選米、磨漿、做料、到炊蒸的階段,步步都很講究。做碗粿時選用一年以上的在來米浸泡,泡後磨漿,在漿中加入糖、鹽、味精等調味料攪拌均勻,完成米漿調味的步驟。蒸煮時,先將香菇、蛋黃、瘦肉、蝦仁乾等餡料放進碗中,再將調配好的米漿倒入碗裡稍加攪拌勻合,最後才進行蒸煮的工作。蒸煮時的火侯和時間的掌握就是另外一門經驗學問了。火候,蒸功便是考驗碗粿成品的彈Q度,通常入鍋時火要大,讓碗粿的表面先凝固,之後依爐中的蒸氣含水量再調整火候。一般碗粿的製作從磨漿到入蒸的前置時間大約3小時,炊蒸碗粿的時間則在10-15分鐘,當碗粿從110度回溫至35-40度時,才是食用的最佳口感。

  

北部粽油較多,特色為米粒口感要爽Q、充分浸潤餡汁的原味,因此米是影響北部粽口感最關鍵的食材,選擇時必須特別注意!一般來說偏好圓糯米,因為不經過水煮,在包之前就要將糯米煮熟,米質較為乾燥的糯米務必要洗過浸泡3小時,米心才會通透Q彈喔!

 

南部人的口味偏重,用料也較大膽、大方,除了基本的滷肉、香菇、花生、蛋黃,許多人也會加入栗子、干貝等,口感分豐富,大部分人對南部粽的印象是極為豐盛,單個粽子裡就能包到250克左右。

 

創辦人李進文夫婦因住台南新營名稱故此由-『新營(文)碗粿』位於土城(和平市場-和平路六巷路口),為一家在當地經營20多年的老店。

 

『新營(文)碗粿』採用台南新營的古早味做法,把南部碗粿的原汁原味帶上來台北,用新鮮的純在來米研磨而成,配料是瘦肉、蛋黃、油蔥以及肉燥然後淋上特製的醬汁就是一碗好吃的碗粿。

 

『新營(文)碗粿』本身除了招牌的碗粿以外,新營文的肉粽更是招牌之一,粽子搭配特製油蔥與獨門醬汁,讓肉粽不必沾醬也很美味;肉粽食材皆為本地嚴選,食材新鮮、清洗乾淨衛生;自製油蔥酥,純天然不加味精、防腐劑,讓您吃的安心;肉粽做法純手工、遵循傳統好滋味。

 

『新營(文)碗粿』的粽子有分南部粽及北部粽,南部粽用新鮮的蛋黃搭配豬的後腿肉在配上雲林的精選花生做出Q彈的好滋味。而北部粽一樣用新鮮的蛋黃配豬的後腿肉在配上埔里優質的乾香菇,做出傳統好味道。

 

※    望給大家能在家輕鬆訂購碗粿、肉粽─訂購專線 0922-881-246 肉粽/碗粿一個35元,三個100元,十個350元(送一顆),歡迎大量批發訂購。

PS. 過年、清明節、端午節、颱風天才會公休

 

『新營(文)碗粿』營業項目:

土城美食、土城美食推薦、土城小吃、土城小吃推薦、土城在地美食推薦、土城在地小吃推薦、土城傳統美食推薦、土城好吃碗粿推薦、土城碗粿推薦、土城肉粽推薦、土城肉粽批發、土城肉粽零售、土城純手工肉粽、土城碗粿批發、土城老字號碗粿、土城銅版美食推薦、捷運土城站美食推薦、捷運土城站小吃推薦、土城推薦美食、土城平價美食、肉粽、北部粽、南部粽、碗粿

 

『新營(文)碗粿』店家資訊:

●連絡電話:0916-715-855

●批發專線:0920-691-781、0922-881-246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日06:30~12:00

●店家地址:新北市土城區和平路8之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