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健身風氣的興起,健身的人越來越多,很多女生也開始加入重量訓練行列,但是大多數的女性不太敢挑戰重量訓練,可能是因為沒有人教導又或是自己太害怕變成肌肉女,其實肌肉需要經過長時間的時間控制、訓練和飲食,才能生長出來!這是讓我們沒辦法在路上隨處看到好身材的原因。

 

肌肉訓練不容易,重訓帶來的好處 不只能增加肌肉量、幫助燃脂、有效優化行動力!

專攻運動傷害的家庭醫師鮑爾斯(Steven Bowers)說過,「重量訓練,是對抗肌肉老化的武器,不論幾歲都會需要。」

來源:Pexels

讓肌肉變強壯的方法,就是讓它適應愈來愈大的重量,肌肉為了要適應更大的重量,需要產生比之前更大的力量,這樣肌肉就會成長。

重量訓練主要分為兩種:機械式重量訓練、自由重量訓練。

 

自由重量訓練

自由重量之所以叫做自由,是因為它們施加阻力的來源只有一個:地心引力,因此阻力的方向只有一個,就是「垂直向下」。

健身新/老手一定會運用到的自由重量的器材:槓鈴、啞鈴。

來源:Pexels

優點:全身參與的肌群相對比較多,耗能也比較大,效果比較好;

缺點:靈活度高、更加彈性,需要較多肌群的穩定性,相比機械訓練,因為沒有機械式器材固定姿勢,自己可以調整及控制。所以訓練過程的難度也高,許多人沒有專業教練在旁陪同評估,有時姿勢錯誤,或急於拿太重的重量,很容易導致受傷,務必多加小心。


 

機械重量訓練

機械重量訓練是目前主流的健身房器材配置

優點:可以固定運動的軌跡,幫助穩定關節,能更精確的訓練到目標肌群,改變重量簡單。因為運動軌跡固定,多數有保護機制,尤其在肌肉要適應更大重量的時候,相對更安全(比如:腿推訓練架,胸推器械等)。

缺點:通常一台器材只能訓練到一至兩個肌群,因為精確的固定運動軌跡,肌群參與較少,相對耗能少,減脂效果較自由重量差。

腿推使用示意圖

史密斯機也是健身的好選擇,兼具機械式和自由重量的訓練模式,全身訓練過程安全。

要是遇到力竭時,史密斯機器旁邊都有安全裝置,有效保護訓練者的安全,防止被槓鈴壓傷,相對自由器材(壺鈴、啞鈴、槓鈴等)安全性高上許多。對新手來說,這些優點都能確保訓練時的安全性。

自由重量使用示意圖

 

腿推(機械式)示意圖

過去我們總認為運動就是要上健身房!但隨著這幾年科技網路的發達,接收各地各族群的健身觀念,其實有時候「在家健身」更有效率的!

這股「在家運動風潮」大部分是因為工作關係、有了小孩之後,在這樣的情況下,越來越多人選擇在家健身運動,不僅時間彈性,又可以完全依照個人心情和狀態決定健身時間,不再擔心健身房關門時間,下雨又寒冷的天氣因素也影響不了你!養成持續健身的好習慣。

 

歡迎到擁有60年以上老字號台中台同健康活力館體驗操作,讓專業人員與您講解說明!

 

台同健康活力館

門市位置:台中市南屯區五權西路二段445號

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四段801號

彰化市中山路二段255號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日10:30-21:30

LINE ID:Taitun519

Email:[email protected]

www.TAITUN.com.tw